您的位置:首页>聚焦新闻

2023年留学人员工作研讨班心得体会(四)

  • |
来源:陕西省欧美同学会 责任编辑:张晨悦 发布时间:2023-05-22 17:35:27

  中建五局土木公司西北分公司总经理


  李何伟


  非常荣幸参加本次研讨班,我受益匪浅,汲取了信仰的力量。作为一名留学归国人员,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 把自己的梦想融入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壮阔奋斗之中,把自己的名字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史册之上。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深深的勉励了我们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让作为留学归国的我们,找到了报国方向。在留学工作的经验中,我们要团结留学归国人员,让归国留学人员加入到全国统一战线的大家庭中来,举办活动,让大家从中有所学,有所获,有所得,充分发挥好“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的作用。


  法国陕西联合会 会长


  法国唯勤国际有限公司 总裁


  李 洹


  研讨班的学习让我受益匪浅,我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重要回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鼓励青年师生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大力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勉励留学人员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创业大咖也给我们分享了留学生创业的真知灼见和绿色产业的建议,给我的事业提供了参考。作为即将回国的留学人员,海外青年侨领,我要团结海外青年华侨、留学生的一线,了解他们的关切,解答他们的困惑,帮助他们生存发展;要讲好中国故事,介绍真实的中国和中国的政治制度,驳斥那些扭曲和污蔑中国社会和中国制度的言论,维护公平正义和国家尊严;要做好中外桥梁纽带工作,把国外好的技术和项目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结合,把个人命运融入到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去!


  西安国际人才市场主任


  陈 云


  非常荣幸能够参加2023年度陕西省留学人员代表研讨班,本次培训主题旨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加强自身素质建设,课程内容详实,指导性强;各位老师以领先的思想、翔实的数据和幽默风趣的语言,讲解了国际、国内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形势和情况。期间我们还一起学习了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构建新发展格局与广东统一战线的历史奉献,通过省市级间学习交流,互勉互进。作为新一代的青年骨干、留学人员代表、人才工作者,我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争做留学报国的优秀分子,运用好党的创新理论,做好引才育才工作,为留学人才的创新创业做好支撑,广泛团结、加强内引外联,履行国家赋予我们的使命。未来,我们将通过举办各种信息交流合作活动,实现资源信息共享,为两地留学归国人员提供更多的创新创业机会,促进两地留学人员成为城市发展建言献策的智囊,留学报国的优秀人才,以及发挥与世界各国构建民间外交的桥梁作用。


  西安思源学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


  李茂华


  很高兴作为陕西留学人员代表参与了此次研讨班,此次学习让我更加理解了作为留学人员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回顾研讨班的学习,我个人体会:1.内容充实、准备充分。此次研讨班涵盖了十二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回信精神、广东经济和高质量发展、推进文化自信和统一战线工作、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新发展、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等。2.横向有广度、纵向有深度。横向涵盖了讲话、经济、文化、统战、思政等方方面面,几乎涵盖了研讨班所以内容。纵向包含了最新讲话精神、理论成果、案例分析、实践经验等。此次研讨班有理论深度,也有实践广度。3.知行合一、身体力行。此次研讨班最大的特色之一就是知行合一,不仅有理论课程安排,更有现场教学。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永强


  留学人员最基本的底色是爱国,最牢固的信念是报国。“报效国家,服务人民”是一代又一代留学人员的共同理想,是支撑留学人员学习研究的精神动力,更是留学人员的重大使命。无论国内外环境如何变化,爱国情怀不能变,报国理想不能变。各留学人员应坚守“国之所需,吾之所向”的伟大信念,时刻将祖国需要放在首位,以民族复兴为己任,将个人发展进步融入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立足学术前沿,助力学术创新,刻苦钻研,勇力潮头,牢记初心使命,不忘报国本心,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极贡献力量。生逢伟大新时代,你我奋斗正当时。智士者,国之器,回望过去,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前辈们以凌云报国之志,不畏艰难,报效祖国,将报国初心印证在历史的长河中,将个人奋斗融入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中,他们投身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事业,让历史的足迹从建国初期迈向了改革开放、脱贫攻坚的新起点,为中国的历史发展写下了动人的篇章;展望未来,我们坚信,在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我们必将时刻与祖国同心,扎根祖国复兴土壤,投身祖国复兴伟业,在学术中实现价值,在奋斗中书写人生,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


  陕西海通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罗金龙


  通过系统性的学习,强化并提升了自身的思想认知,对以后的生活、学习和工作提供方向性的指引。研讨班老师以生动朴实且深入浅出的教学方式,给我们分享专业的理论基础和方针政策宣传。作为留学归国人士,我们热爱祖国,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讲话精神学深学透,植入心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强化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使命担当,要用行动作答,需要锲而不舍的付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社会主义建设者”,我们只有立足于本职岗位,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干事业,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在做企业的路上努力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同时作为无党派人士和新阶级的代表,我也会在日常生活中坚持传播正能量、坚持运动与分享、做好楷模和表率作用,以个人成长带动企业成长,以企业成长为社会进步和繁荣努力做出更大贡献。


  华山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助理兼稽核部常务部长


  任剑召


  通过研讨班的学习,我深刻地认识到统战工作的重要性,了解了统战工作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同时也深入了解了广东省的统战工作情况和成果,领悟到如何做好我校归国留学人员统战工作。我们是教育集团,学校出国的孩子非常多,此次培训令我受益颇多。如何有效地开展我校统战工作?首先,要深入了解孩子的需求,积极开展对话和沟通,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其次,要注重宣传和舆论引导,通过各种渠道传播正面信息,增强学校凝聚力和向心力;最后,要注重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提高我校归国留学人员的思想意识和综合素质,为统战部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保障。通过这次学习,我深刻认识到统战工作的重要性,我将会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贯彻培训中所学理论,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和素质,充分发挥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作用,为统战部工作做出绵薄之力。


  陕西碳孚碳科技有限公司


  卫锦涛


  作为一名双碳行业的从业者,我一直认为绿色低碳发展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习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讲话精神中,他强调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这也是我们作为一名碳中和,碳达峰的专业人士的初心和使命。在研讨班,我深刻地认识到碳中和和碳达峰的实现,需要通过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公众的共同合作,才能够实现减排目标和可持续发展。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凝固中华儿女大团结精神的培训,让我更加深刻地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精神。在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培训中,我进一步理解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意义。这些培训内容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碳中和和碳达峰的重要性,以及我们作为碳中和,碳达峰的专业人士应该具备的文化自信和革命精神。我将继续努力学习和探索,为实现碳中和和碳达峰的目标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陕西为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 强


  作为食品加工行业的从业者,我深刻领悟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讲话所传达的“加强团结合作,共谋发展繁荣”的精神对推动中国食品加工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应该更加重视食品加工行业的社会责任和环境保护,推进食品加工行业的转型升级,加强技术创新,提高加工工艺和装备水平,打造更加绿色、环保、高效的食品加工体系。在生产加工过程中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发展贡献。同时,还应该加强行业监管,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健康安全。另外,中国的食品加工行业在实现中国特色风味的呈现上需要加强国际合作,与其他国家和地区分享技术和经验,共同推进全球食品加工行业的发展。最后,作为归国留学人员,应该加强政治建设,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充分发挥留学人员的特点,讲好中国故事,做好时代典范,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心胸和格局踏实做事,以德树人,用实际行动响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号召!


  集宠科技创始人兼CEO


  伍国梁


  留学人员是我国的宝贵人才资源,他们有先进的知识和技术,还兼具国外的社会文化和发展经验,为我国的发展和进步作出重要贡献,他们在海外代表着中国的形象,为中国的发展和利益发声。作为归国留学人员,我将不忘留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发挥所长,讲好中国故事、陕西故事。


  西安市碑林区海戴翻译中心


  杜琛


  通过此次研讨班,我重新审视了自己的文学翻译理论与信仰,在思维高度上得以启迪和升华。一位优秀的文学翻译工作者除了要具备词汇语法能力、语言文字能力、文学艺术能力外,更需要文化思维能力和价值传播能力。以后我将从中国文化的角度来思考自己所翻译的作品,以及自己的译作所想传达的文化内涵、思维方式,意识形态等等,将中国“好声音”、价值观、优秀文化、代表文化、帮助中国“好声音”传播出去,走入西方世界。


  与此同时,我学习到了:品鉴历史、深入生活、立足人民、考量全局、洞察细节、以小见到、放眼未来,对人类的理解关怀,对世界的洞察包容,对未来的预测指导。明确了自己的使命是:做一名尊重历史、书写历史、创造历史的全新时代、全新社会、全新民族的“有理想、有抱负、有信仰、有才华”的全新翻译及文艺人才。


  我一定会做到:修身、养思、爱国、为民;关注、挖掘、展望与人类、人民、人心、人性有关的题目与内容;培养自己的翻译与文学创新性、独特性、前瞻性;磨练具备高度、广度、深度的思考、思维、思想;在翻译、原创、理论、学习、实践、修养等多领域、全方面、多维度地训练、培养和提升自己的知识储备、思维方式、创新精神、辨识能力、精神修养、道德修为、信仰高度、思想高度、个人素质、价值观念、国际视野、等等。


  西安城市发展集团资深工程师


  朱少明


  研讨班老师们通过深厚的理论功底,丰富的知识储备,上下贯通的思想脉络,把理论知识和现实工作生活充分结合在一起,让我们百听不厌,意犹未尽。此次研讨班的学习让我想到了当年在中国土木工程集团莱基自由贸易区综合办公楼项目的点点滴滴,我一直不忘爱国初心,时刻牢记自己的言行代表国家形象,也经常演讲,给当地讲解中国,教他们专业技术,带领他们走经济发展之路。此次学习也让我更明确了放眼看世界,文化自信和增强意志以及高度政治站位的重要性,不断思考“中华文化”中的智慧和力量,做一个有情怀、有眼界、能天高任鸟飞的人。


  陕西林业集团 助理政工师


  赵竟硕


  这次研讨班,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帮助我们更好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更好的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提出的“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要求,统一战线各方面工作都要向此聚焦、为此发力。我认为结合自身建设和作用发挥,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着力把握历史方位,增强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的时代感,以宽广的思维“想事”。二是聚力全面提升素质,增强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的使命感,以正确的方法“谋事”。三是奋力打好基本功,增强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紧迫感,以过硬的本领素质“成事”。充分发扬统一战线好传统好方法,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把握好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的关系,把握好潜绩和显绩的关系,把握好原则性和灵活性的关系,把握好团结和斗争的关系,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