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海外之窗

国内游出境游入境游多点开花 避寒游冰雪游古都游备受青睐

  • |
来源:中国侨网 责任编辑:张晨悦 发布时间:2024-02-18 16:33:00

  多景区门票售罄约满,多地酒店“一房难求”……春节假期,文旅消费“热辣滚烫”,成为拉动居民消费的主力军。


  昨天,多家旅游平台发布的春节旅行报告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国内游、出境游、入境游多点开花,同比均大幅增长,并超越2019年同期水平;国内景区门票订单同比增长超六成,境外景区门票订单较2019年增长超130%;旅游消费升级趋势明显,门票玩乐订单均价同比翻番,定制游人均价格同比增长二成。


  新趋势:多段旅行更加普遍


  8天假期叠加不少单位除夕放假,龙年春节假期大家的出游距离和出游时间双双拉长。携程、飞猪平台数据显示,国内游南北流动趋势明显,其中,飞往广东、海南、福建等南方地区温暖过年的“避寒游”,以及飞往黑龙江、吉林、新疆、河北等北方地区的“冰雪游”最为火爆,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105%。另外,“古都游”也备受青睐,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115%。


  数据还显示,上海、北京、广州、杭州、深圳、成都、西安、重庆、南京、武汉等城市成为今年春节假期国内游最热门目的地,香港、淄博、景德镇、镇江、澳门等城市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速最快。


  春节假期选择亲子出游的家长,大多选择主题乐园和动物园。同程旅行平台数据显示,北京环球度假区、上海迪士尼乐园、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广州动物园等成为假期最热门的亲子游景区。国内各大博物馆也在春节假期迎来客流高峰,众多热门博物馆提前3—7天就已经约满。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故宫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洛阳博物馆和苏州博物馆是春节假期搜索热度最高的博物馆。


  从整体住宿情况看,春节假期,热门目的地和景区附近“一房难求”。其中,携程平台上亲子酒店、温泉酒店及电竞主题房、影音主题房等特色主题房型增长明显,分别同比增长60%、55%、96%、104%。情侣标签酒店订单量在2月13日和14日达到假期高峰,这两日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超160%。


  8天长假加上异地探亲潮,令春节假期多段旅行更加普遍。龙年春节假期,两个及以上城市多段出游订单占比超过20%,较去年同期提升3个百分点。


  新年味:文化游氛围浓厚


  龙年新春,逛庙会、赏花灯、体验传统年俗等“龙味”十足的文化游氛围尤为浓厚。


  不论南北,年味是共同主题。新春灯会、舞龙表演、庙会市集、非遗秀场等活动成为游客新春出游的年俗类选择。旅游平台上,龙年春节灯会搜索量同比翻倍,热度较高的新春灯会有:武汉园博园花灯会、天津水上公园“津彩大灯会”、南京秦淮河灯会、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大明宫上元唐宫灯会、上海豫园灯会、如皋龙游湖新春灯会、大同古城墙古都灯会、晋阳湖桃花岛新年灯会、昆明池古风花灯节等。


  节日期间,潮汕英歌舞展演火出圈,不仅短视频传遍世界各地,还亮相英国伦敦“四海同春”新春庆典活动,吸引了70万人围观,“伦敦刮起英歌舞风”等话题登上多个热搜榜单。今年春节,与英歌舞一起进入热门民俗榜单的活动还包括洛阳河洛文化庙会、北京龙潭庙会、长沙铜官窑国风乐园、泉州民俗踩街活动等。


  节日期间,去博物馆开启“寻龙之旅”成为许多游客的热门选择。途牛、马蜂窝等平台数据显示,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院、广东省博物馆、苏州博物馆、三星堆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等多家文博机构均出现了人数约满的情况。比起走马观花,在专业讲解带领下的深度游正为越来越多游客所青睐,马蜂窝博物馆讲解类产品是本地游最受欢迎的产品之一。


  新通道:入出境游加速复苏


  对多个国家单方面免签证、与“新马泰”互免签、推出一系列入境游便利化措施等利好政策,令今年春节中外游客“双向奔赴”。携程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出境游、入境游订单均超过2019年同期,其中入境游较2019年增长48%。这也预示着,2024年从春节开始,出境游、入境游有望进入加速复苏新通道。


  随着中国“免签朋友圈”持续扩容,游客出游半径扩大,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这三个最新免签的国家春节假期旅游预订量都有明显增长。去哪儿平台上,春节期间前往新加坡的机票同比2023年增长29倍,吉隆坡同比增长20倍,曼谷同比增长16倍。


  8天春节假期,中国游客的足迹覆盖全球125个国家,其中不乏非洲的埃塞俄比亚、马达加斯加;南美洲的古巴、乌拉圭;欧洲的立陶宛、摩纳哥、马耳他等国。去哪儿平台上,春节国际酒店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4.7倍,国际机票预订增量高达14倍。


  除了新马泰,不少出境小众目的地也吸引了中国游客。到埃及赫尔格达感受艳阳、去意大利热那亚看古迹、到挪威特罗姆瑟体验北极的凛冽,这个春节,中国游客在相关旅游平台上的订单覆盖全球1754个城市,涉及欧洲400多个城市。


  整体来看,春节假期,出境游十大热门目的地国家分别为泰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韩国、美国、印度尼西亚、越南、阿联酋。


  入境游方面,春节假期入境游景区门票较2019年增长超10倍,主要客源国为日本、美国、韩国、澳大利亚、英国、马来西亚、越南、加拿大、泰国、德国。中国单方面免签政策效应显现,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西班牙、马来西亚、新加坡等新增可免签入境中国的国家游客增长明显。上海、深圳、北京、广州、成都、杭州、重庆、南京、哈尔滨、西安等城市是入境游主要目的地,受到外国友人欢迎。


  以春节为起点,入出境旅游将驶入复苏快车道,入出境旅游供应链也将加快修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