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海外之窗

华文媒体纷纷转型探新路

  •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高乔 责任编辑:顾书亮 发布时间:2020-08-24 13:59:33

  新冠肺炎疫情对海外华文媒体生存经营带来巨大压力,也带来新的转型契机。疫情期间,海外华文媒体传递祖(籍)国抗疫资讯,分享中国抗疫方法与经验,及时反映当地疫情形势和防疫相关动态,通过持续报道,获得更多关注和认可。华文媒体经历了传统媒体集体萧条的挫折,更专注于向新媒体转型,也尝试向其他领域拓展,探索多元经营之道。


  在艰难经营的过程中,华文媒体搭建起海内外抗疫信息交流的桥梁,让海外华侨华人更安心,也让中国抗疫故事传得更远,声量更大。


  书写侨胞抗疫故事


  奋战在西班牙抗疫一线的华人医生,帮助华人处理疫情带来的商务问题的当地律师,驳斥污名化中国言论的旅意侨胞……疫情期间,意大利欧华联合时报推出许多关注欧洲华侨华人抗疫故事的报道。


  作为一份意大利华文周报,欧华联合时报影响力范围覆盖意大利、法国、西班牙、荷兰等欧洲国家,在重大活动期间除了中文报道外,还推出英文、意大利文等语种报道。意大利受疫情影响严重,疫情期间,欧华联合时报成为连接中意信息的独特桥梁。


  1月25日,从意大利起运的第一批物资运往中国,欧华联合时报对此进行了专访报道。“旅意侨胞第一时间在意大利购买防疫物资,想尽办法以最快的速度运往中国,其中有很多感人的故事。我们作为华文媒体,也是怀着激动和感动,对这些故事进行了全面报道。”欧华联合时报社长吴敏告诉本报记者。


  随着疫情在意大利的蔓延,欧华联合时报不得不减少纸质版印发次数。“报纸印刷的成本高,疫情严重时企业停产停工,报纸的广告收入骤减,当地民众不愿意接触邮递员派送的报纸,看报的读者少了,纸质版报纸遇到困难。”吴敏说,尽管纸质版停印,报社的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发挥起更大的作用,报社的报道工作始终在继续。


  “我们不单是做媒体,也起到为侨服务的桥梁作用。”吴敏介绍,疫情初期,欧华联合时报引导当地华侨华人积极捐助中国抗疫,鼓励当地侨领“争做领捐人”。疫情期间,吴敏起草报告,向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提出希望中国派专机到意大利接送旅意侨胞和留学生回国的建议。


  最近,吴敏和他的同事忙着编写一本记录旅意侨胞助力抗疫的书籍——《2020疫情下的世界温州人》。这本书即将在中国出版,吴敏还希望,未来能将它翻译成意大利语。“今年是中意建交50周年,我们原本计划了几场纪念中意建交和‘一带一路’中国品牌世界行走进欧洲等大型活动,因为疫情不得不搁置。”吴敏说,“期待疫情早日过去,我们还有很多事要做!”


  提升媒体品牌知名度


  阿根廷华文媒体阿根廷华人在线是拉美地区创办时间最长的华文媒体之一,影响辐射范围覆盖拉美多国。


  疫情发生后,由于物流系统停工,订阅报纸的企业用户歇业,阿根廷华人在线与《南美侨报》合作的《阿根廷周刊》暂停发行。广告骤减,往年定期举办的活动搁置,媒体旗下的定制商务平台也基本停工。但阿根廷华人在线网站和旗下的阿根廷中文资讯等微信公众号、今日拉美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的报道量大大增加。


  “我们的新媒体每天都在大量翻译和报道中国疫情情况、阿根廷当地疫情形势和全球抗疫活动,几乎24小时不停地在各个新媒体平台不间断推送。这些报道的阅读量都远大于平常。”阿根廷华人在线副总编万学栋介绍,阿根廷华人在线拥有一批较为稳定的华侨华人读者。尽管疫情期间,阿根廷华人在线的广告数量骤降,但阅读量的大幅提高,也是媒体影响力提高的一大表现,能通过疫情相关报道,进一步提高阿根廷华人在线的品牌知名度,是阿根廷华人在线疫情期间的一大进步。


  此外,疫情发生后,阿根廷华人在线不断推出西班牙文报道,讲述中国抗疫故事,分享中国抗疫经验,反驳污名化中国的谣言,传播科学防疫知识。阿根廷当地关心中国发展的读者,对疫情期间的报道尤其关注。


  在中国疫情最严重的时期,万学栋频频接到阿根廷当地读者的电话。“最开始有当地读者问我,怎样帮助中国抗疫,他们能提供什么力所能及的帮助。”万学栋告诉他,中国需要口罩,而这位朋友正好与生产口罩的厂商有商业合作,在市场上口罩已几乎售罄的情况下,这位朋友向阿根廷华人在线提供了1万只口罩,万学栋通过当地侨团的渠道将口罩全部运回中国。“当地读者对中国的关切和真诚的帮助让人感动。”万学栋说,随着中国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当地读者又打电话来咨询中国抗疫的具体经验。


  如今,阿根廷华人在线周刊正尝试恢复印刷,尽管目前每期只印刷几百份,但万学栋对纸媒仍然有信心。“经过疫情的考验,阿根廷华人在线的权威性提高了,影响力增强了。随着社会逐渐恢复正常秩序,我相信,纸质版的发行量会比之前更大。”


  加速媒体转型步伐


  “我网站的经营状况还可以维持。”美国环球新闻网总编辑王绘沣告诉本报记者,美国环球新闻网主要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和海外社交平台发布新闻。受疫情影响,美国经济下滑严重,大量中小企业停工停产,华商产业也受到严重冲击。作为华文媒体,美国环球新闻网的广告收入也因此大幅下降。


  “疫情促使我们打开了另一扇传播的窗户。我们通过英文报道,能够影响到更多当地民众,也增强自己对主流媒体的影响力。”王绘沣说,疫情期间,原本专注于中文报道的美国环球新闻网开始尝试中英文双语报道。针对疫情,美国环球新闻网推出中英双语的“主流热点”“邻里播报”等专栏,及时报道疫情相关动态,实时跟踪美国感染病例数据。


  在“主流热点”专栏中,网站通过转载、编译美国主流媒体对疫情较为客观中立的报道,帮助华侨华人了解疫情真实形势,平复华侨华人紧张焦虑的情绪。此外,网站还对中国抗疫行动进行报道和转载,更新中国防疫进程,传播科学防疫经验,让海外华侨华人及时了解祖(籍)国家乡的情况,增强防疫意识。


  “疫情期间,海外华侨华人比平时更需要了解新闻动态,对疫情相关消息关注更多,美国环球新闻网许多报道的浏览量上升明显,影响力逐渐加大。”王绘沣说。


  与此同时,王绘沣和同事们“危中求机”,在艰难经营中寻求转型。“疫情逼着我们转型,我们想沿着移动互联网化、科技化的转型思路走下去。”此前一直有接触软件开发项目的王绘沣,准备开发一款满足美国第一代少数族裔群体需求的多语种即时通讯客户端,为旅美华侨华人、越南裔美国人提供更加定制化的网络社交和新闻推送服务。如今客户端已完成开发,进入测试阶段。


  “疫情加速了我们的转型步伐。疫情期间,我们加派更多技术人才进行软件开发。目前,整个项目还在不断投入资金,但我们愿意为科技化转型作出尝试。”王绘沣期待着在不久的将来,自己开发的即时通讯软件功能与美国环球新闻网的新闻报道深度融合,让科技助推网络媒体进一步发展。“网络传媒加科技开发,那时候的华文媒体会更有活力,更接地气,更有影响力和效益。”王绘沣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