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海外之窗

四月起,这些新规将影响华侨华人生活!

  • |
来源:中国侨网等 作者:李翔 责任编辑:张晨悦 发布时间:2022-04-01 15:14:00

  4月1日起,一大批新规将实施,来看看哪些与你息息相关。


  四月大事


  清明节小长假4月3日-5日


  据国务院办公厅通知精神,现将2022年清明节放假安排通知如下:4月3日(星期日)-5日(星期二)放假调休,共3天。4月2日(星期六)上班。


  清明假期 全国小客车收费公路免费通行


  据交通运输部消息,2022年清明假期从4月3日到4月5日,共计3天,7座以下(含7座)小型客车通行收费公路免收通行费,具体免费通行时段为4月3日(星期日)0:00到4月5日(星期二)24:00,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202204010942573648.jpg

  神舟十三号“出差三人组”4月中旬返回


  已经在太空“出差”半年之久的神舟十三号三名宇航员将于4月中旬返回地球,目前三名航天员已经进入到了返回准备阶段。此次载人飞船的返回舱着陆地点依然选择在位于内蒙古自治区的东风着陆场。


  2022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将举行


  3月30日,记者从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壬寅(2022)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将于4月5日在陕西延安市黄陵县桥山祭祀广场举行。


  2022博鳌亚洲论坛将于4月20日举行


  据博鳌亚洲论坛官网消息,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定于4月20日至22日在海南博鳌举行。年会主题为“疫情与世界:共促全球发展,构建共同未来”。


  年会将以线下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邀请各国政商学媒等各界代表与会,共商疫后亚洲与全球发展大计,聚焦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包容发展、合作发展,致力于促进国际团结与合作。


  2022卡塔尔世界杯抽签仪式即将于4月2日举行


  国际足联官方消息,2022卡塔尔世界杯分组抽签仪式将于当地时间4月1日19:00(北京时间4月2日0:00)在卡塔尔多哈举行,分档排名将以3月31日公布的FIFA排名为准。但遗憾的是,由于在此前举行的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表现欠佳,中国男足再一次无缘世界杯决赛圈的比赛。


  内地居民申领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只跑一次”


  国家移民管理局宣布,从4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并继续执行“只跑一次”标准,即内地居民可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请办理上述出入境证件,申办手续与户籍地一致。


  出入境最新信息


  加拿大:入境无需检测报告


  加拿大政府宣布,自4月1日起,已全程接种新冠疫苗的旅客入境将不再需要提供新冠病毒检测报告,但仍可能需要在机场接受随机核酸检测,等候抽检结果期间无需隔离。未全程接种疫苗的旅客仍需提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报告。


  入境旅客仍需使用加拿大政府应用程序“入境加拿大”(ArriveCAN)输入新冠疫苗接种证明和其他所需信息。


  美国:离境赴华增做抗原检测


  2022年美国入境无强制隔离,所有入境人员无论公民身份登机前需提供24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所有外国籍旅客进入美国必须完全接种新疫苗且必须是完成完全接种疫苗14天后。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发布通知称,自4月1日起,自美直飞赴华航班相关航空公司将在乘客登机前增加查验抗原(Antigen)检测结果的原始报告,同时继续查验健康码。


  2岁以下的儿童不需要接受新冠检测,除了不满2周岁的婴儿以外,没有任何豁免。不管打没打疫苗,是否是美国公民都不能豁免。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都可以接受。


  抵达后不是必须接受新冠检测,但是建议所有旅行者在旅行后三到五天接受测试。所有旅客在抵达美国后,应该自我监测身体状况,如果出现新冠症状应该及时去检测,并自我隔离。


  此外,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的旅客出示相应国家签发的健康文件,亦可免除入境强制检测。


  马来西亚:入境无需隔离


  马来西亚总理伊斯梅尔·萨布里宣布,马来西亚将于4月1日重开国门,所有已完成疫苗接种的入境者,无需隔离。马来西亚政府规定,从国外入境本国的人士,启程出发的前2天和入境后的24小时内需进行新冠病毒检测。


  新西兰:入境无需隔离


  新西兰政府宣布,自4月12日23时59分起,完成新冠疫苗接种的澳大利亚旅客入境后无需隔离;自5月1日23时59分起,来自英国、美国等免签证国家的旅客以及持有新西兰有效签证的旅客,在完成接种新冠疫苗前提下,均可免隔离入境。


  所有入境旅客必须完成疫苗接种,登机前提供新冠病毒检测呈阴性的报告,抵达新西兰时须接受新冠检测但无须隔离,入境第六天再检测一次。


  日本:再次放宽入境人数限制


  3月1日,日本重新开放入境,而近日日本再次调整入境规定,4月起,日本入境人数上限将增加至1万人,预计在5月底前,接收10万留学生入境。


  由于疫情逐渐放缓,从3月1日放开入境后,日本再放开防疫措施。日本政府已决定取消本月21日到期的所有18个县的新冠传播预防措施。至此,包括东京、大阪和爱知县在内的18个适用“蔓延防止重点措施”的城市于昨天正式解除禁令。


202204010943284051.jpg


  新加坡:放宽旅客入境措施


  4月起,新加坡将进一步放宽旅客入境措施,允许所有完成疫苗接种的旅客和12岁及以下儿童在入境新加坡后免隔离。


  新加坡航空公司不再提供疫苗接种者旅游通道航班。已完成接种的旅客可乘搭任何新航或酷航航班到新,抵境后无须做抗原快速检测或遵守居家通知。


  同时新加坡国内防疫政策也进一步放宽,新加坡总理本周四表示,从3月29日起,新加坡将允许75%员工返回办公室,超过1000人的大型活动允许容量达75%。


  国内新规


  4月8日,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


  中国铁路12306官网3月26日发布的公告表示,铁路部门计划于4月上旬对旅客列车运行图进行优化调整,将暂停发售4月8日及以后始发的各次旅客列车车票,预计恢复发售时间为4月2日。


  4月8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新图将利用即将开通运营的黄冈至黄梅高铁的联络线功能,盘活中东部高铁网。


  此外,根据2022年煤炭中长期运输合同需求,增开跨铁路局集团公司电煤直达货物列车54列,进一步增强电煤保供运输能力。增开国际联运、海铁联运货物列车,更好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


  4月1日起,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将实施


  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的公告》自4月1日施行。其中明确,加大小微企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力度,将先进制造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扩大至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下同),并一次性退还小微企业存量留抵税额。


  另外,加大“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和“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力度,将先进制造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扩大至符合条件的制造业等行业企业,并一次性退还制造业等行业企业存量留抵税额。


  北京将实施“外卖封签”


  《网络餐饮服务餐饮安全管理规范》4月1日起将在北京正式实施,主要包括:供餐企业应有固定的经营场所;生食、水产品等对配送温度要求严苛的食品不宜外送;外卖配送箱每日消毒应不少于一次,清洁消毒情况应有记录;外送食品打包应使用开启后无法复原的封签或一次性外包装袋等。


  北京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收费规范4月1日起执行


  为规范电动自行车充电市场价格秩序,支持电动自行车充电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近日,北京市发改委发布《关于规范本市居民住宅小区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收费标准等有关事项的通知》,将从2022年4月1日起执行。据了解电价标准为:0.5103元/千瓦时(不满1千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