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海外之窗

又有变动!赴华规定要点,请收好!

  • |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梁异 责任编辑:张晨悦 发布时间:2022-01-09 19:09:12

  近期,受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影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有所反弹,国际旅行仍存在风险。多个中国驻外使领馆发布通知,提醒赴华人员关注相关政策的变化。


202201091353478806.jpg

  资料图:加拿大航空公司客机。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行前增加一次核酸检测和七天健康监测


  中国驻美国、加拿大、意大利等国使馆纷纷发布通知,表示将实施新措施:自当地赴华的人员须在登机前第7天增加一次核酸检测。举例说明,搭乘1月14日航班的旅客,须在1月7日做一次核酸检测。


  在上述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情况下,赴华人员须进行7天自我闭环管理,并如实填写《自我健康状况监测表》。如上述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请立刻取消赴华行程。


  同时,驻加拿大等国使馆表示,赴华旅客登机前2天内仍须再进行核酸和血清抗体“双检测”,并申请健康码。申请时需上传登机前第7天核酸检测报告、登机前2天内“双检测”报告、《自我健康状况监测表》及其他相关材料。


  在此之前,中国驻泰国、英国、新加坡、白俄罗斯、南非、柬埔寨等国使馆已要求赴华人员须在原有的核酸和血清抗体“双检测”基础上,再提前增加一次或两次核酸检测,并进行闭环管理和自我健康监测。


  驻美国使馆则针对赴华人员疫苗接种情况的不同,公布各类人群在行前48小时内分别需要何种检测。对于完整接种灭活疫苗的人员,行前48小时内(如赴华航班1月10日起飞,采样时间可为1月8日、9日、10日任意时间)需分别在起飞地两家不同的指定检测机构进行核酸检测;对于完整接种非灭活疫苗的人员,以及未接种及未完整接种疫苗的人员,行前48小时内需在起飞地指定检测机构完成核酸、S蛋白Igm抗体、N蛋白IgM抗体检测。


  需根据出发地核实所需检测种类及隔离要求


  虽然多个中国驻外使领馆均发布了行前第7天增加一次核酸检测的通知,但此要求并非适用于所有出发地。赴华人员需根据所在地的中国驻当地使领馆发布的信息,做好行前准备。


  中国驻卢森堡使馆就发布通知称,对于已接种疫苗人员,可以“双核酸检测”替代“核酸+血清IgM抗体检测”(须用鼻咽拭子采样进行RT-PCR检测,不接受快速检测结果);对于未接种疫苗人员,仍须进行“核酸+血清IgM抗体检测”。


  关于行前健康监测,驻卢森堡使馆对在卢中资企业人员、临时赴卢森堡人员、1个月内曾赴第三国人员等各类人群分别提出不同的要求。例如,在卢中资企业人员须在赴华前提前21天进行隔离观察和闭环管理,并在申请健康码时一并上传企业出具的隔离管理承诺书;临时赴卢森堡(包括出差、访问、探亲、旅游等)人员,如赴华前最后一站为卢森堡,需在赴华前进行14天隔离观察和闭环管理,并在申请健康码时一并上传相关企业或本人出具的隔离管理承诺书,等等。


202201091354146949.jpg

  资料图:美国旧金山国际机场。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申请健康码材料提交时间需关注


  为加大力度做好登机前健康码审验工作,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发布通知提醒赴华人员在申请健康码时注意材料提交的时间。


  考虑到目前自澳大利亚赴中国境内航班均在中午时段起飞,为确保有足够时间与澳检测机构核查健康码申请人报告,所有申请人须在澳大利亚东部时间登机前一天晚10点之前上传所有申请材料(如:航班于周三中午起飞,不得晚于周二晚10点上传),逾期上传或未上传申请材料的申请人将无法获得健康码。


  应谨慎选择中转航线


  由于各地出入境相关防疫政策有差异,所能提供的检测条件各不相同,建议赴华人员尽量选择直航航班,避免经第三国中转赴华。


  中国驻希腊使馆近日发布提醒,表示雅典国际机场转机区内无法提供核酸、抗体和N蛋白检测服务,使馆指定检测机构出具结果一般需24小时,建议赴华人员审慎选择经希腊中转。


  如确因紧急情况需经希腊中转回国,需提前按照中国驻始发地使领馆要求进行相关检测,申请获得驻始发地使领馆审发的健康码;确保拥有能入境希腊的相关手续,及时关注希腊政府防疫和入境管控政策,预留足够时间在当地进行各项检测;入境希腊后,需在驻希腊使馆指定机构进行相关检测,按要求上传材料和驻始发地使领馆审发的健康码截图,申请中转地健康码。


  需做好行前防护


  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发布公告,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提醒赴华人员做好行前防疫。


  确定赴华行期后,应尽量减少外出。行前7天,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并填写健康监测表。如因进行检测等原因确需外出,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完成“双检测”后,应做好居家隔离和闭环管理,避免检测后感染。如出现疑似症状,应及时就诊并如实向总领馆申报,并取消赴华行程。


  在候机、转机和飞行途中应全程做好个人防护,佩戴高级别防护口罩、面罩、手套等,与他人保持有效距离。建议随身携带小瓶免洗消毒液备用。


202201091354424491.jpg

  资料图:西班牙一机场


  现阶段国际旅行交叉感染风险仍然较大,建议侨胞“非必要,不旅行”。如确有必要赴华,依照相关规定做好各项行前准备。


  愿每一场奔赴都与平安相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