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海外之窗

多个驻外使领馆发提醒 为海外中国公民敲响安全警钟

  • |
来源:中国侨网等 作者:曾小威 责任编辑:张晨悦 发布时间:2021-08-10 09:28:42

  最近,在海外的侨胞有点儿“忙”,除了要防范持续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还要防范因疫情滋生的诈骗事件,应对各种自然灾害以及各类威胁人身财产安全的事件。


  多个中国驻外使领馆近期也发布多条提醒,为身在海外的中国公民敲响安全的警钟。


  已有中国公民遇害 驻俄使馆提醒加强防范


  日前,两名中国公民在俄罗斯不幸遇难,驻俄罗斯使馆正密切跟踪、协助处理,同时,驻俄使馆还郑重提醒旅俄中国公民:关注当地治安形势,提高安全意识,加强应急准备和安全防范措施,避免前往偏远地区或治安风险高的区域,确保人身和财产安全。如遇盗抢等紧急情况,请第一时间报警并联系驻俄使领馆。


  恐袭致多名中国公民伤亡 驻巴基斯坦使领馆提醒务必提高警惕


  近期,巴基斯坦安全形势严峻,连续发生多起恐怖袭击事件,造成当地多名中国公民伤亡。


  外交部和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领馆提醒在巴中国公民务必提高警惕,加强安全防范,减少不必要外出,切实做好安全防护。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报警,并与驻巴基斯坦使领馆联系。


202108100927061947.jpg


  涉中国公民刑事案频发 驻阿根廷使馆高度重视


  近期,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布宜诺斯艾利斯省、圣菲省、科尔多瓦省、内乌肯省等地发生多起涉中国公民刑事案件,数名侨胞伤亡,华侨店铺、超市遭受财产损失。


  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馆表示高度重视有关情况,并在第一时间与阿根挺警方联系,敦促对方尽快破案。据悉,目前,阿警方已经抓获数名涉案犯罪嫌疑人。


  除此之外,阿方还承诺加强对中国公民和机构的安全保护。使馆还将进一步做阿相关地方执法部门工作。


  驻阿根廷使馆提醒,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要增强安全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采取更加周密有效的防范措施,确保人身和财产安全。


  针对亚裔歧视案件频发 驻洛杉矶总领馆提醒注意安全


  目前,新冠变异病毒德尔塔毒株在全球肆虐,美国内疫情大幅反弹。美治安形势堪忧,针对亚裔的种族歧视和仇恨暴力行为以及涉枪犯罪时有发生。


  据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消息,近期,领区连续发生涉中国公民溺水、交通事故、电信诈骗等案件。


  总领馆郑重提醒:领区内中国公民和中资企业要密切关注当地治安状况,避免夜间外出和前往高风险地区。警惕针对亚裔的歧视、仇恨行为,如遇突发情况,务必保持冷静,力避发生口角和肢体冲突,确保自身安全,及时拨打911报警(可要求中文服务),或请求他人协助报警;


  外出游玩注意安全风险,避免交通、涉水等事故;


  中国留学生要提前了解各类诈骗案件特点,注意防范电信诈骗,不要凭一个电话就将大笔钱款汇入他人账户,遇任何可疑来电应及时向亲友咨询求助。建议家长按需分期汇款,避免让留学生自行管理大笔钱款。


  老挝迎来雨季  中领馆提醒注意交通安全


  近期,老挝雨季迎来降雨高峰,部分路面受损严重,少量低洼道路被水淹没无法通行,老北山区道路易发落石甚至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


  驻琅勃拉邦总领馆提醒在老北中国企业和公民注意交通安全,减少山区行车,出行前务必检查车况并做制动系统保养。谨慎驾驶,请注意避让大卡车、不强行超车、不急踩刹车、不长时间使用刹车。雨天低速慢行驶,保持安全车距,切勿疲劳驾驶、无证驾驶、超速行驶。


  盗窃事件频发  驻荷兰使馆发布安全提醒


  据中国驻荷兰大使馆消息,近期回国人员出现较多确诊病例,部分在荷转机人员因感染新冠病毒或航班临时取消导致滞留机场,给国内带来巨大疫情输入压力。驻荷兰使馆建议中国公民继续坚持“非必要、不旅行”。


  如确有旅行必要,出发前应自我隔离14天,在取得双检测阴性结果后及旅途中始终保持警惕,并请及时关注使馆通知。


  此外,旅途中还要注意看管好私人重要物品。在机场、火车站、列车上和热点景区等应特别注意防盗防抢,警惕团伙作案,避免注意力被分散而财物被盗。下榻酒店时,应留意财物安全,谨防在酒店大门下车、办理入住、退房手续或在店内用餐时被盗被抢。勿随身携带过多现金,尽可能刷卡消费,钱财和贵重物品切勿外露。


  使馆建议旅客提前备好护照、签证、居留卡、学生证、身份证等证件的复印或扫描件,并与证件原件和财物分开存放,以防同时丢失。


  近年来,在阿姆斯特丹、鹿特丹等城市和旅游景点出现一些身穿便服、手持假警察证的假警察以查护照、查签证、查假币、查毒品为由搜查游客的衣服、钱包,从事盗窃。若遇上述情况,应拒绝搜查,并立即报警。


  此外,使馆还提醒广大游客,注意遵守中国及荷兰法律规定,远离赌博、远离毒品,不涉足色情场所,注意行为举止,文明出行。


  出门在外,希望每一个人都平安、健康!如果遇到紧急事件,别忘了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