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一带一路

第六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开幕 探讨疫后经济复苏

  •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曾平 责任编辑:张晨悦 发布时间:2021-09-03 16:37:02

  由香港特区政府和香港贸易发展局合办的第六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9月1日至2日在网上举行,论坛以“促进区域及国际贸易 引领经济增长”为主题,探讨“一带一路”倡议如何通过粤港澳大湾区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多边合作,在后疫情时代推动经济复苏。


  论坛首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致开幕辞时表示,香港和签署RCEP的经济体有着密切的贸易投资关系,很自然的下一步便是加入RCEP。香港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为商业提供既安全又充满活力环境并且可直接进入中国内地的城市,可助力RCEP成员和全世界通过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内地建立关系。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席高云龙在论坛发表开幕主旨演讲。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在深化国际合作,促进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增长和民生改善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共建“一带一路”,不但有效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产业链、供应链加速发展,更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


  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郝鹏、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中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刘光源分别在论坛的开幕环节发表特别致辞。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在论坛作主题演讲。他认为,当前环境下,全球应在数字贸易、抗击疫情、绿色转型和供应链领域进行区域和全球合作,“一带一路”建设也应如此。


  今届论坛设有政策对话、主论坛、讨论环节、专题分组论坛和虚拟展览,并设有投资项目和商贸配对环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