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海外之窗

留学调查丨意大利留学,你了解多少?

  • |
来源:《留学生》杂志 责任编辑:张晨悦 发布时间:2022-04-14 09:19:34

  2022年2月20日晚,北京冬奥会闭幕式上,下一届冬奥会东道主——意大利的米兰和科尔蒂纳丹佩佐带来了精彩的“八分钟表演”:“双城璧合·聚力联辉”(“DualityTogether”),向世界发出了2026年的邀请,随着“意大利八分钟”的惊艳亮相,冬奥会正式进入意大利时间。此前,意大利历史上已成功举办过2次冬季奥运会,分别为1956年科尔蒂纳丹佩佐冬奥会和2006年都灵冬奥会。


  意大利,是灿若星河的欧洲文明,是时尚购物的风向标,是梦幻浪漫的旅行之地……除了这些之外,意大利还具备丰富的教育资源和雄厚的师资力量,是全球人士心目中的留学胜地之一。


  2021年12月31日,意大利大学与科学研究部部长梅莎就支持意大利高等教育体系国际化、吸引更多优秀的国际学生公开表态:意大利政府将成立新的部门专职负责意大利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发展,同时意大利教育中心将归属于新的部门。意大利教育中心将在未来3年获得500万欧元的资金,用于推广、加强意大利高等教育体系国际化工作。


  有了充足的资金支持,相信意大利政府部门将会更好地推广意大利留学。那么申请意大利留学有哪些优势呢?


  优势一:花费低,公立大学免学费


  意大利是欧洲首开现在大学教育之先行者,大学教育制度对欧洲和世界大学的教育制度产生过世界级影响。在意大利政府大力教育资金支持下,大部分公立大学都是免收学费的。对于成功申请意大利公立大学的同学们来说,入学只需要每年缴纳一定的注册费。注册费是根据所在城市消费水平划分。


  除了公立大学免学费之外,学生们还可以申请高额的奖学金、助学金。


  优势二:注册自由,入学门槛低


  意大利大学采取的是宽进严出的政策。不论是公立大学还是私立大学,意大利的入学门槛都普遍较低,入学通过率高。如果学好了语言,很多同学都会选择以国际生的身份申请入学。


  同时,除了国际生的入学名额外,中国学生还可以通过“马可波罗计划”和“图兰朵计划”来申请意大利的综合类大学或艺术类院校。“马可波罗计划”和“图兰朵计划”受到意大利政府大力支持,对于毕业回国求职方面,也是有着极大的好处。


  优势三:院校排名高,强势专业众多


  意大利一共67所公立院校,其中,QS世界排名前500的学校有14所,排名前1000的学校中,意大利有37所,可见意大利教育资源的优质和平均。


  除此之外,意大利还有很多世界领先的强势专业。例如米兰理工大学的建筑专业和设计专业在世界排名前十;机械工程、人文社科领域、医学也是意大利的强势学科;博科尼商学院在世界名列前茅,拥有众多管理、金融类专业。


  优势四:拥有全球高等艺术教育体系AFAM


  作为文艺复兴的发源地,意大利的艺术历史源远流长,享誉世界。但丁、拉斐尔、达芬奇、米开朗基罗等一众大佬都在意大利的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不管是建筑、雕塑、绘画还是他们的思想,直到现在都还影响着意大利及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们。


  意大利拥有七十余所音乐学院和四十余所美术学院,给学生提供了广阔的选择空间,专业的设置也非常丰富,艺术生可以在意大利的艺术院校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


  热门院校及热门专业


  根据意大利日前发布的留学大数据显示,学生申请的大学和专业仍然集中在一些热门院校和热门专业。


  博洛尼亚大学


  博洛尼亚大学成立于1088年,至今已有900多年的历史,是世界上广泛公认的、拥有完整大学体系并发展的第一所大学,被誉为“世界大学之母”。1988年在430所欧洲大学校长共同签署的“欧洲大学宪章”中,博洛尼亚大学被正式宣称为欧洲所有大学的母校。


  热门专业:法学、地质学、环境及材料学、统计学、信息与自然科学、外国语言文学、天文学等。


  米兰理工大学


  米兰理工大学创立于1863年,是意大利排名第一,欧洲排名第六的综合类国立大学,是世界范围内极负盛名的院校。该院学术风格扎实,作为研究型大学中的典型代表,其研究领域涉及广泛。在这里,诞生了欧洲首个电子计算中心,拥有欧洲最大的风洞实验室。


  热门专业:建筑学、工业设计、土木工程、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电气与电子工程、化学工程等。


  都灵理工大学


  都灵理工大学始建于1859年,是意大利历史最为悠久的理工大学,也是规模最大的科技类大学之一,该校专注于工程技术领域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不设置综合院校的文、法、医等学院,是欧洲著名理工大学,世界百强理工类高校。


  热门专业:车辆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航空大学、食品工程、能源工程、视觉设计、城市规划等。


  罗马大学


  罗马大学又称罗马第一大学、罗马智慧大学,创校于1303年,是国际综合研究型大学,经过700多年的改革与发展,现已成为世界著名研究型大学。是意大利最大、欧洲第三大大学。罗马大学学科众多,教学安排丰富,对外交流会活跃,拥有众多的研究实验中心。


  热门专业:时尚服装、数学文化科技与传媒、考古学、物理学、哲学、古典学与古代史等。


  佛罗伦萨美术学院


  佛罗伦萨美术学院是欧洲文艺复兴的产物,也对欧洲文艺复兴产生过巨大影响,因对世界美术界、世界美术教育作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所以有“世界美术最高学府”和“写实主义大师汇集的皇家美术学院”之称,是众多艺术家、学者、游客、学生心中的圣地。


  专业设置:绘画、版画、博物馆教育、视觉艺术与新语言表达、艺术策展、公关环境雕塑等。


  罗马美术学院


  罗马美术学院诞生于16世纪末,是意大利的一所标志性艺术学院,被世人认为是艺术与美的摇篮之一。罗马美术学院的教学方法是把具象艺术与现代视觉艺术的技术和方法相互结合,教学的质量及成果将充分体现在富有创造性的人才就业中。


  专业设置:视听理论与技术、舞台美术、雕塑和公共艺术、平面与摄影、当代艺术文物的沟通和推广等。


  米兰威尔第音乐学院


  米兰威尔第音乐学院始建于1891年5月,为世界各国培养出了无数优秀的乐队指挥,演奏家,歌唱家和音乐教师。优越的地位和主要来源于世界上最顶尖级的斯卡拉歌剧院的教师,使这所学校蜚声于世界。


  专业设置:竖琴,演唱,单簧管,古典钢琴,作曲,低音提琴,圆号,音乐教育,交响乐指挥,手风琴等。


  帕尔马音乐学院


  帕尔马音乐学院是一所成立于1877年的高等音乐学院,是众多音乐大师的摇篮。学校始终保持着每年举办威尔第音乐节和歌唱比赛的传统,频繁上演着威尔第创作的剧目。该校产生了一大批杰出的音乐人才。


  专业设置:竖琴演奏、歌唱艺术、吉他演奏、管风琴演奏、低音提琴演奏、喇叭演奏、单簧管演奏、钢琴演奏等。


  受近两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意大利留学也呈现出全新的发展趋势。公立综合类大学英语授课课程不断增加,意大利英语授课课程也成为了国内许多学生的主流选择,意大利大学也越来越重视国际化的发展。同时,意大利政府也释放出了许多利好的消息,大力支持国际学生前往意大利留学。


  可以预见,意大利热门院校的优势专业竞争也会越来越激烈,所以同学们一定要从多角度提高自身竞争力,才能成功申请到理想的院校!来吧,一起赴一场意大利留学之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