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聚焦新闻

记江泽民学长关心留学人员工作二三事

  • |
来源:陕西省欧美同学会 责任编辑:张晨悦 发布时间:2022-12-07 16:42:51

  江泽民同志一直非常关心留学人员群体,高度重视留学人员工作。


  1993年1月,国家教委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归国留学人员新春联欢会,江泽民、胡锦涛、李铁映、严济慈、雷洁琼等国家领导人与来自全国各地的近400名归国留学人员共迎新春佳节,江泽民同志表示,党和人民热忱欢迎更多的留学生学成归国,殷切期望大家事业有成。


202212071643531039.jpg

  1993年1月江泽民同志出席留学回国人员新春联欢会


  “我是以同学会会员的身份来参加你们的活动的!”1993年10月23日,江泽民同志以会员身份出席欧美同学会成立8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讲话,再次表示热忱欢迎更多留学人员回国服务,要求欧美同学会进一步密切联系归国留学人员,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反映他们的建议和要求,继续起好桥梁和纽带作用。


  他在讲话中指出:“许多五六十年代和改革开放以来先后成长起来的归国留学人员,为了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了振兴中华,负笈远读,刻苦求学,表现出强烈的时代使命感和爱国主义精神。他们已经或者正在成为各项事业的骨干,成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中坚力量。”


  他还特别提出,“为了落实小平同志关于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的战略思想,我认为当务之急是要组织专门的科技力量,包括一些回国留学人员在内,进行集体攻关。力争到本世纪末能够攻下一批高科技的重点项目,推出一批高科技的重要成果,培养一批高科技的杰出人才。”显示出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


  他明确指出,广大中青年留学人员和所有中青年知识分子,是跨世纪和下世纪的建设者,是祖国的宝贵人才,是我们未来事业的脊梁。对欧美同学会提出了明确要求,“欧美同学会是一个历史悠久、很有影响的留学人员团体,数十年来为国家和人民做了很多有意义的工作。希望你们进一步密切联系归国留学生,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继续起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同时,也要加强联络海外的留学人员和留学生团体,努力拓宽他们同祖国的联系渠道”。


202212071644052610.jpg

  1993年10月欧美同学会成立八十周年庆祝大会


202212071644113049.jpg

  1997年10月,在纪念毛泽东主席在莫斯科接见中国留学生并发表重要讲话40周年的时候,江泽民同志应欧美同学会的请求,写下了“学习、奋斗、团结、奉献”的题词。


202212071644174410.jpg

  2003年,他又为新增冠的“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亲笔题写会名。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凝结了包括江泽民同志在内的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心血和奋斗,我国留学人员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留学回国人员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条战线上获得突出成就,无不体现着党中央的关心和支持。江泽民学长的优秀品格和高尚风范将永远教育和激励广大留学人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