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聚焦新闻

“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开幕

  • |
来源:人民网 作者:白帆 责任编辑:顾书亮 发布时间:2020-09-06 16:53:12

  9月5日上午,由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主办的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如约启动,作为全球疫情防控和旅游重启背景下的世界性会议,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对促进世界旅游的合作发展、提振世界旅游发展信心、再创世界旅游繁荣发展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此次大会以“重启旅游,再创繁荣”为主题,聚焦旅游复苏,探讨旅游发展新路径。


  聚焦行业复苏


  据了解,此次大会设有开幕式、主旨发言、研究成果发布、主题论坛、旅游投融资大会、行业视角六个部分,吸引了国际组织负责人、驻华使节、联合会会员代表、知名旅游企业及投资机构负责人等50余位演讲嘉宾、约300位代表现场参会,讨论疫情常态化之下旅游行业的发展节奏和目标。同时,大会还推出了“行业视角”在线专题节目,为旅游业界提供多业态、多角度的经验分享和观点交流平台。


  在大会开幕式上,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理事会主席、北京市市长陈吉宁致欢迎辞。他对世界旅游城市和广大旅游从业者发出三点倡议:一是切实加强疫情防控的国际合作。二是倡导绿色健康的旅游方式。三是积极帮扶旅游企业和旅游从业者。他最后指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切身经历,让我们更加坚信,人类的团结和智慧终将战胜困难和挑战,只要各旅游城市和广大旅游从业者积极行动起来,世界旅游业和世界经济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在疫情之下,旅游行业面临的困难有目共睹。陈吉宁市长指出,旅游业是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行业之一,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预计,2020年全球国际游客将比去年减少约80%,旅游收入损失超过1万亿美元。与此同时,旅游对于世界经济的贡献不容小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指出,旅游是全球规模最大的产业之一,在许多国家是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升民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祖拉布·波罗利卡什维利在视频致辞中也表示,旅游能创造机遇,提供就业机会推动社区乃至整个城市的发展。


  那么,如何在危机之重寻求机遇,成为旅游行业共同的目标。祖拉布·波罗利卡什维利表示,保障健康安全对于城市旅游的恢复至关重要,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加强合作、强化安全规范、使用创新技术。胡和平则表示,中方愿与世界各国深化合作、分享经验,共促行业繁荣发展。他说道,文化和旅游部将提出以下倡议:第一,政府应加强统筹、重点帮扶。第二,企业应危中求机、蓄力储能。第三,游客应转变理念、健康出游。


  助力产业重塑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理事会执行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王红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世界旅游的发展走向、出行方式和管理模式,旅游复苏是实现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标志,是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有力支撑,是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的关键环节。“我们必须树立更加人性、更加健康、更加有序的发展理念,坚持疫情防控与旅游重启并重,尽早出台系统性旅游业复苏计划,采取分级、分区、分时管理的办法,加快构建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旅游产业形态和管理模式,全面促进世界旅游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为推动旅游行业复苏,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发布了《新冠肺炎疫情下世界旅游业的恢复与发展报告》(以下简称为《报告》),该《报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旅游业造成了灾难性的冲击,世界旅游组织方面指出,这是自1950年有历史记录以来,国际旅游业所面临的一场最为严重的危机。在此背景下,旅游行业应制定应对与复苏策略,确保旅游业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强烈冲击下健康顺利复苏和振兴。


  为此,《报告》从国家、旅游城市和行业三个层次,以及每个层次面临危机应对的阶段和行业复苏的阶段,进行系统阐述并提出促进行业复苏发展的建议。《报告》指出,在前所未有的困难条件下,形成国家、城市和目的地政府以及企业、游客的共识,构建新的“共担”“共享”的旅游合作机制,是旅游业走出危机、再次繁荣的确定路径。


  同时,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秘书长、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陈冬发布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城市旅游业复苏与振兴行动指南》,从八大方面提出有序推动疫情影响下城市旅游业的复苏与发展的建议,涉及疫情防控、启动城市旅游活动、激励政策、合作等。


  该《行动指南》旨在通过建立城市旅游业复苏发展的基本准则,制定疫情影响下旅游业复苏发展的行动指南,探索旅游业发展的国际合作和支持政策,以推动疫情影响下城市旅游复苏发展的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模式创新。


  探索旅游新路径


  在此次大会中,途牛旅游网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于敦德作为旅游企业的代表,分享了行业中发生的种种变化。他指出,中国旅游市场的恢复较全球市场快,游客的出游意愿进一步提升,但同时,行业也发生了诸多不同,比如二次预约模式大规模普及,游客通过这种方式进行预定、签约和占位,在出游之前确定最终的出游时间。随之,旅游产品结构也发生了变化。产品的价格被划为两个部分,其一为当地行程,其二为大交通。此外,旅游行业中采用直播的方式销售旅游产品更为普遍,他认为,这种互联网直播带货、网上售卖等方式能有效促进经济复苏。


  途牛只是行业中的一个案例,《新冠肺炎疫情下世界旅游业的恢复与发展报告》也提出,在疫情之下,旅游行业开始了新的变革。其中政府鼓励采取新的业务流程模式、推动数字化转型、促进部门间相互协作、调整旅游服务的方式等以响应行业变化。《报告》指出,为了实现保持社交距离,旅游业加速了自身的数字化转变。比如在线送餐平台为餐馆提供了第三方送餐的机会;无接触或自助式服务成为了酒店、公共交通和旅游名胜区服务的“新常态”;旅游业界还致力于应用数字化解决方案,实现“远程现场”旅游和虚拟旅游,一些知名博物馆已向全世界的游客开放在线虚拟博物馆资源。


  目前,北京市开展了AR博物馆项目,让游客可以从2D或3D角度参观虚拟博物馆。在线参观故宫博物院(虚拟博物馆)的人数甚至超过了其线下参观人数。在这一趋势中,旅游企业也积极参与其中,自动化技术、机器人和人工智能不仅能帮助旅游企业降低其固定成本,提高资金流动性和弹性,并且能够保持人们的安全社交距离。


  行业的发展不止在于探索新的科技创新方式,更多的是如何联合起来,共同推动行业发展。在此次大会中,多位嘉宾表达了合作共赢的态度。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卓农·谢拉利表示,希望能够在成员国当中进一步发展旅游业,进一步地利用文化多样性、历史文化的丰富资源为上合组织的各成员国带来更多的利益。未来,上合组织会进一步地促进成员国之间旅游和文化的多元性以及市场的健康发展。于敦德也表示,“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任何人都不能独善其身,特别是旅游业,只有当疫情在全球范围内都得到有效地控制,跨境旅游业务才能得到真正的复苏和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