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聚焦新闻

2023年留学人员工作研讨班心得体会(一)

  • |
来源:陕西省欧美同学会 责任编辑:张晨悦 发布时间:2023-05-17 17:29:00

  咸阳市秦都区委统战部办公室主任


  刘蓓蕾


  在几天的学习中,我全身心投入课堂,积极参与研讨交流,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各项学习任务。一是在系统研修中夯实了理论基础。这次研讨班内容丰富、形式灵活、安排紧凑。我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学在前、干在先、作表率,用行动体现学习实效,以实干体现担当作为,让学习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二是在对标看齐中增强了党性修养。我将坚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实际,抓住重点、抓住特色,以科学思维积极探索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三是在互相学习中提高了能力水平。本次参加学习的学员中有很多高校的教授、各地市的统战青干,在研讨交流的过程中,我从他们的学习态度、创新思维、工作方法上,感受到了“三专”,即“专心、专注、专业”。对如何做好、做优、做强统战工作有了进一步的思考和认识。我将持续深耕主业、履行主责,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推进统战各领域代表人士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


  铜川市委统战部侨务工作科副科长


  雷波


  留学人员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也是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对象。加强留学人员联谊会建设、做好留学人员工作,对持续发挥留学人员作用、巩固和发展新时代海外统战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一、强化政治引领,持续讲好新时代留学报国故事。要面向留学人员积极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解读,增进他们对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解和认同。要鼓励和引导留学人员发挥自身优势,用外国民众听得懂的方式,不断讲好传统文化、改革开放、共同富裕等中国故事,为提升我国国际话语权贡献力量;二、加强系统管理,推动留学人员工作广泛开展。要进一步加大调查研究,在尊重个人隐私的条件下,探索户籍地、居住地、领事机构联动的留学人员服务机制。要持续加强留学人员联谊组织建设,广泛吸纳各层次、各方面的留学人员代表加入组织,通过联谊组织向广大留学人员宣传党的统战政策、留学人员政策及其他相关政策。三、关注留学人员特点,精准开展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工作。要坚持广泛团结、热情服务、积极引导、发挥作用的方针,鼓励留学人员通过回国工作、兼职就业等各种方式为国服务。要支持留学人员参与创新创业,加强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纳税服务等方面的政策支持,为留学人员参与国内创新创业提供服务。


  榆林市委统战部非公经济科科长


  薛涵


  做好留学人员统战工作,一是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始终把留学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摆在首要位置,通过各类理想信念教育、研修班、培训班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发扬先辈们留学“索我理想之中华”的爱国主义精神,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引导留学人员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彰显优势作用。作为统战干部,要引导留学人员立足实际,充分发挥广大留学人员智力密集等优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焦点和难点,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同时致力于中外友好合作交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坚持守正创新。做好新时代留学人员统战工作要坚持守正,就要坚持共产党的领导,要坚持创新,就是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积极推进工作的思路理念、方式方法和机制创新,推动留学人员统战工作不断的创新发展。要引导广大留学人员将自身放到党和国家的大局中来,发挥人才引领驱动作用,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发展英才。


  延安市委统战部侨务工作服务中心主任


  姚鑫


  研讨班的学习给我留下了颇为深刻的印象,在开阔眼界的同时,也为我今后的工作积累了理论知识。一是要扛起责任,不断凝聚思想政治共识。统战干部,要团结引领广大留学人员听党话、跟党走,确保党的意志和主张贯彻落实到留学人员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要广泛挖掘宣传百年留学史,不仅要传承和发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更要结合延安精神,尊重本地文化,淬炼灵魂,激发延安留学人员爱国报国的磅礴力量。二是发挥优势,持续服务经济社会。要以广泛团结、热情服务、积极引导、发挥作用为方针,切实凝聚人心、服务大局,做好新时代留学人员统战工作。要引导留学人员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投身创新创造实践,力争有所突破、有所发展、有所建树。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搭建载体平台,探索交流交往和招引人才模式,最大限度引导留学人员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三是统筹协调,继续推动组织建设。统战干部要切实发挥党委部门统筹协调优势,促进形成统战部门牵头,多部门多方面共同支持欧美同学会开展工作的格局,大力推动组织建设,加快建立体制机制,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职责任务明确,科学规范运行的组织体系。同时,激发组织优势和群体效能,守正创新,担当作为,努力开创留学人员统战工作新局面,推动陕西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安康市委统战部党外干部科副科长


  江能美


  通过学习,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对我们开展接下来的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实用性和操作性。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自信心和自豪感。让我了解到了广东的省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区域协调发展、大湾区建设以及坚定文化自信自强,马克思主义中国现代化新境界,5000多年中华文化的历史进程,切实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与灿烂文化的积淀与厚重,以及职业目标、审时度势的科学定位。为我们带来了知识盛宴和精神洗礼;通过学习,进一步增进了友谊和了解,强化了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以及独有的中华民族文脉、血脉、国脉三脉一体化的传承。作为新时代统战工作者,我们要继续立足本职,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努力发挥统一战战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作用,凝聚共同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带领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担当作为,在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中,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出统战智慧和力量。


  宝鸡市委统战部民族党派工作科


  李明杰


  研讨班聆听了几位教授的讲座,与省欧美同学会各位老师和省市委统战部同事的相互交流,确实是收获丰盛,感受颇多,未来将按照“人才库、智囊团、生力军”定位,积极做好留学人员统战工作。一是摸清底数,等级造册,把留学人员的情况掌握清楚,把特长特点掌握清楚,合理确定代表人士,为开展留学人员统战工作打好基础。二是完善制度,健全完善留学人员思想政治教育、代表人士管理、培养、使用,作用发挥等基本制度。三是成立组织。成立留学人员联谊会,把留学人员用组织串联起来、组织起来,使他们有组织可以依附,有制度保障作用发挥。四是落实要求。着眼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大局和重点任务,对照最新的统战工作条例,支持引导服务留学人员发挥作用。通过做好这些最基本的制度、要求,把留学人员组织起来,使他们在履职尽责中不断展现个人优势,提升整体形象,也使留联会由“建起来”实现到“动起来”的转变。


  韩城市委统战部侨务科科长


  关紫媚


  如何把研讨班所学转化为推动工作之所用,我认为要从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一、做好政治引导。政治引导是做好留学归国人员工作的坚实基础。有针对性的分批分次举办政治学习和培训,组织参加各级统战读书会、座谈会、情况通报会、建言献策会等统战活动,结合重大纪念日和重要会议、最新理论成果等开展各类政治主题教育、座谈会、专题调研及参观考察活动等,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将思想政治教育同日常学习和联系交友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归国留学人员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及理论的理解,坚定政治立场和理想信念,增强留学归国人员对统战工作的认识。二、加强制度建设。制度健全是扎实开展留学归国人员工作的有效保障。通过构建学习交流平台、联谊交友平台、参政议政平台,增进与留学归国人员之间的联系沟通,主动做好服务协调工作,提高他们参政议政的能力,实现自身价值。三、打造品牌建设。品牌建设是留学归国人员自身建设和作用发挥的重要途径。围绕工作职责和地方经济建设的中心工作开展实践活动,把一些社会反响良好的活动办成精品,办成品牌,不断凝练品牌特色,以特色品牌活动为载体,为留学归国人员提供发展优势和施展才干的舞台。引导留学归国人员充分发挥民间外交生力军的角色优势,讲好陕西故事,传递陕西声音,最大限度拉长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链条,使文化名片保持足够的延伸度和生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