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陕西聚焦

西安财经大学留联会“归国学人大讲堂”举办第七讲

  • |
来源:西安财经大学留联会 责任编辑:张晨悦 发布时间:2022-11-25 16:18:00

  为深入贯彻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广大留学归国人员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以及青年群众的引路人殷切嘱托,西安财经大学留联会在该校党委统战部的领导和部署下,继续通过“归国学人大讲堂”平台邀请德国波鸿鲁尔大学(Ruhr-Universitat Bochum)访问学者、让·莫内卓越中心(Jean Monnet Centre of Excellence)和欧盟一亚洲互联互通中心(Centre for EU-Asia Connectivity)研究员,青年教师黄伟丽博士以“丰富人生阅历,传播中国文化”为题作报告。省欧美同学会会副秘书长,校留联会秘书长、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凯锋、留联会会员、统计学院、商学院、信息学院以及国际教育学院等300余名师生在线上参加。校留联会会长、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高林安教授主持。


202211281619018345.jpg


  黄伟丽从德国波鸿鲁尔大学与中国的渊源谈起,向与会师生讲解了在教学科研的实践中挖掘到中欧数智链接方面的科研方向后,与德国波鸿鲁尔大学以及让·莫内卓越中心、欧盟一亚洲互联互通中心科研人员在相关课题方面开展科学研究、课堂教学以及文化交流方面的内容。她详细介绍了在科研、学术会议以及教学三方面工作的开展情况,展示了德国学术界与中国年轻学者之间的互动和交流,丰富了双方研究人员的学术视野和文化交流的领域。结合目前在德国的所见所闻,黄伟丽向同学们展示了科研工作者在异国他乡的吃、住、行,介绍了历经两种文化背景下的所感、所思和所悟,历经两种文化,对比两种社会生活,越发感觉到中国发展的强盛,对于制度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理解越发透彻,更加坚定了爱国决心!


  与会同学纷纷表示,通过报告了解到留联会作为统一战线上立足国内,开拓海外的群团组织,肩负着“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的重要作用,是党联系广大留学人员桥梁和纽带,党和政府做好留学人员工作的助手以及广大留学人员之家,致力于广大留学人员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通过组织留学人员和在校生的互动交流,坚定了同学们的四个自信,在文化交流对比中理解了总书记要求广大青年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的深刻意义,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听党话、跟党走,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增才干,长本领,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亮出奋斗的青春底色。


  据悉,归国学人大讲堂第八期也将在近日邀请校外专家就中国传统文化继续开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