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陕西聚焦

榜样学长 | 西安交大留联会会长单智伟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攻克材料科学新难题

  • |
来源:西安交大留联会 责任编辑:张晨悦 发布时间:2022-11-21 18:27:07

  进入新时代,越来越多的学子奔赴海外,学成之后,毅然归国,扎根祖国西部,续写爱国奋斗故事。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院长、留联会会长单智伟教授以身作则,始终践行着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是广大留学归国教师中潜心向学、至诚报国的代表。


  单智伟2001年赴美国留学,2005年在匹兹堡大学取得博士学位,2005-2006年在美国劳伦兹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6年加盟世界著名的纳米力学设备制造公司Hysitron,并先后受聘为资深研究员、真空部门经理和Hysitron公司应用研究中心主任。在国外学习和工作期间,他心系我国材料科学事业的发展,怀着对祖国的深厚感情,放弃海外优渥的科研与生活条件,于2010年回国加入西安交通大学,从事微纳尺度材料的结构与性能相关研究,在理论研究和成果转化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


202211211828335763.jpg


  单智伟教授回国后,积极投身建设大平台、组建大团队、承担大项目、产出大成果,为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和力量。在以孙军院士为首的材料学院同事的支持下,他先后筹建创立了“微纳尺度材料行为研究中心”“Hysitron中国应用研究中心”“西安交大—日立研究中心”和“陕西省镁基新材料工程中心”,并从海外高校、研究所引进高层次青年学者与外籍博士后,组建起了教师团队,为进一步研究新材料搭建了国际一流的研究平台,也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我国材料学事业进步凝聚起磅礴力量。


202211211829378350.jpg


  作为学校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微纳尺度材料行为研究中心团队带头人,单智伟教授表示“黄大年等优秀教师始终是我们团队成员的榜样”,将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科技报国的优良传统,时刻传承弘扬西迁精神,在科研创新方面,做“大研究”、啃“硬骨头”,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和“卡脖子”问题,主动承担大项目。


202211211829566500.jpg


  单智伟教授团队经过对硅热法原理的深入分析和长期探索,发明了“含杂气化、梯度冷凝、吸附过滤、净密结晶”技术路线,并在实验室环境内证明可以通过硅热法直接生产出纯度高达99.995%的高纯镁,证明了低品质镁并非硅热法的本征属性。通过“政产学研用”齐力合作,成功破解了校企难于进行成果产业化转化合作的难题,并在泰达工程师团队的协助下,团队将所发明的“阻热梯凝,温压双控”技术成功应用于泰达公司现有的横罐装备上,并建成了国内首条1000吨/年3N5A级高品质镁示范线,实现了3N5A级高品质镁的工业化连续、稳定生产。近日,该项目顺利通过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并建议加快技术的推广应用。上述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应用,攻克了硅热法工业化量产高品质原镁难题,预期将从总体上提升整个镁产业链的品质,具有非常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202211211830124610.jpg


  任何科学技术上的突破,都需要经过长达数年的技术沉淀和数代团队成员的接力传承。单智伟教授团队始终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坚持“四个面向”,以颠覆性地革新现有原镁生产工艺为目标,常年奋战于原镁冶炼领域,积极推进高附加值镁产品的研发和应用,为开创陕西镁业新局面、打造中国镁业的精品产业链条不懈奋斗,在祖国的广袤大地上书写着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的崭新“论文”。


  初心不曾改,薪火永相传。西迁60多年来,一大批像单智伟教授这样的留学归国学者,继承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秀品质,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把个人理想追求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相结合,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履职建言服务社会,充分发挥了“人才库、智囊团、生力军”作用,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为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推动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留学报国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