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陕西聚焦

陕西省着力构筑沿黄森林生态廊道

  • |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师念 责任编辑:王志文 发布时间:2020-08-19 00:19:58


  8月13日,记者从陕西省林业局获悉,近日,省林业局、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实施沿黄防护林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工程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加快提升沿黄防护林质量,着力构筑沿黄森林生态廊道,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多年来陕西通过持续实施三北防护林、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还草、京津风沙源治理等重点生态工程,初步建立起以水源涵养林、防风固沙林、农田防护林、水土保护林、护堤护岸林、护路林为骨架的沿黄防护林体系。但目前该区域防护林体系存在缺行断带、退化低效林多等问题。


  《意见》强调,实施沿黄防护林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工程,是构筑我省黄河流域重要生态屏障的重大举措,是建设黄河流域高质量防护林体系的根本要求,是巩固脱贫成果、促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也是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意见》提出六大建设任务:一是沿线裸露坡面植被恢复工程。以人工造林为主,在黄河干流西岸及其主要支流两岸第一山脊线以内的直观坡面,结合“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退耕还林还草、天然林资源保护等重点工程,集中连片建设防护林带,防止水土流失。二是沿线堤岸防护林恢复提升工程。坚持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全面推进沿线堤岸防护林整治修复,恢复和增加两岸绿色覆盖。三是沿线退化防护林修复工程。坚持自然修复和人工促进相结合,对具备国家储备林建设条件的商品林,通过改培、抚育、补植补造等措施,确保国家木材战略安全。四是沿线村镇森林乡村防护林建设工程。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以建设生态型、功能型森林乡村绿地生态系统为方向,以改善人居环境为目标,依托“三化一片林”森林乡村建设,大幅提升乡村生态宜居水平。五是沿线低效经济防护林提升改造工程。在确保经济防护林规模不减少的前提下,通过高接换优、更新复壮等措施,着力建设一批经济效益高、防护效能强、可示范可推广的高标准经济防护林示范园区。六是沿线道路防护林绿化美化工程。充分挖掘绿化美化潜力,拓展绿化空间,实施规划建绿、见缝插绿、见空补绿、拆违还绿,加快沿线公路两侧绿化美化,促进绿色通道断带合拢、改造更新,巩固和扩大绿色通道建设成果。(师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