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总会动态

迎接建党百年 欧美同学基金会西柏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

  • |
来源:欧美同学基金会 责任编辑:张晨悦 发布时间:2021-06-04 14:14:27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6月1日,欧美同学基金会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第二站来到了西柏坡革命圣地。这个位于冀西山区滹沱河北岸的小山村有着“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中国命运定于此村”的美誉。


202106041418581151.jpg


  欧美同学基金会一行西柏坡陈列展览馆留影。


  党中央和毛主席在此指挥了决定解放战争走向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和全国土地会议,解放全中国,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从西柏坡迁入北平。


202106041419282504.jpg


  西柏坡纪念馆基本陈列包括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西柏坡陈列展览馆、廉政教育馆、西柏坡国家安全教育馆、西柏坡丰碑林等五处。截至2014年3月,西柏坡纪念馆馆藏革命文物2000多件,其中一级品8类15件。纪念馆辅助陈列,通过文物、文献、图片、资料,系统反映了中共中央和领袖们在西柏坡期间的革命实践活动。


202106041419444297.jpg


  欧美同学基金会一行西柏坡纪念馆前留影。


  欧美同学基金会一行首先来到西柏坡陈列展览馆参观学习,展览馆围绕“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陈列主题,以时间为主线、突出重大事件,设立了12个展室。展览内容以解放战争后期中共中央在西柏坡时期的活动为主线,运用了大量的文物、照片和历史资料,辅之于绘画、雕塑、景观、幻影成像、半景画等高科技手段来展现中共中央在西柏坡的伟大革命实践。馆名由邓小平同志题写。


202106041421466141.jpg


  欧美同学基金会一行在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留影。


  在展览馆真切感受了从西柏坡这个小山村,党中央踏上了“进京赶考”的全部征程以后,欧美同学基金会一行人来到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继续参观,体会中共中央和领袖们在西柏坡期间的革命实践活动。


  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完好保存了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任弼时等五大书记旧居和七届二中全会、九月会议,以及军委作战室等13处旧址,并配有文物、文献、图片、资料等大量展品,再现了中共中央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当年的风貌,承载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西柏坡战斗、生活的丰厚历史记忆,传递了重要的历史信息与教育意义。


202106041422139906.jpg


  欧美同学基金会一行在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宣誓词墙前重温入党誓词并留影。


  通过一天有意义的学习,欧美同学基金会理事长助理、党支部书记李军说:“西柏坡的历史是我们党关键历史时刻的见证,也是学习党史、体会党的宗旨的思想宝库。学习西柏坡时期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的光荣战斗历史,不仅体会到当时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具体举措的重大历史意义,更重要的是对现实的借鉴意义和对党的灵魂宗旨的继承问题。我们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的各项决定和制度都可以从西柏坡找到雏形和原旨,证明了党的强大的精神内核一直得到持续传承和发扬。”


  李军强调,尤为重要的是西柏坡阶段我党从胜利走向胜利,把优势转为胜势的光辉历程有着极其宝贵的现实借鉴意义。今天,我们正处于“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面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样一个重大历史关头,弘扬西柏坡精神,从红色基因中汲取丰厚精神滋养,具有尤为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


  欧美同学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李海菊对此次西柏坡之行也深有感触,她告诉大家:“西柏坡是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也是在中国革命历史上留下壮丽篇章的圣地。此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让我对西柏坡精神更加入脑入心。西柏坡精神是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革命精神,进入新时代,西柏坡精神始终薪火相传,依然绽放着耀眼的思想光辉和时代光芒。”


  随后,李海菊重点谈了自己此次西柏坡之行的三个感受。第一是要传承红色教育精神。红色教育对于每位党员都是非常必要的,欧美同学基金会日常工作中也要以红色精神为传承,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指引,在基金会具体工作中牢把政治关,提高政治站位,将优秀的红色基因从工作中传承下去。第二是西柏坡精神是一面旗帜。这次主题教育活动让我们看到了在革命战争年代,生活条件、工作军事装备都非常困难得情况下,革命能够取得成功,这是是人民解放军奋不顾身、出身入死、英勇杀敌、浴血奋战的结果,从战略战术上都取得绝对性的胜利,从农村包围城市,从西柏坡走向新中国。第三是要继续保持艰苦奋斗、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在重温入党誓词的时候,我又一次回顾了自己对党作出的庄严承诺,进一步提高党性修养,无论在工作中顺境还是逆境,永葆共产党员本色。尤其是基金会在这个发展阶段,更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自觉,推进基金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李海菊说。


  通过这次有意义的党史主题教育活动,欧美同学基金会年轻同志们也有了很深刻的认识。大家认为此次西柏坡红色革命圣地学习时间虽短,但却学到了包含谦虚谨慎、实事求是、艰苦奋斗、团结一致等优良品质的“西柏坡精神”,并且应该把这种精神融入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去践行。现在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血汗构筑的,来之不易。所以大家更要珍惜眼前,努力做好本职岗位工作,为建设更好的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1年既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日子,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除了本次西柏坡圣地之行,欧美同学基金会还将利用各种红色资源开展专题学习,坚持党领导,学习党的历史,用正确的理论武装头脑,用丰富的知识完善自己,把理论学习成果自觉转化为实际行动,不忘初心,一往无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