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聚焦新闻

陕西留学人员热议党的二十大胜利开幕(一)

  • |
来源:陕西省欧美同学会 责任编辑:张晨悦 发布时间:2022-10-18 18:27:29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陕西省欧美同学会(陕西省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一时间组织广大留学人员学习报告,大家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报效祖国和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充分发挥“人才库、智囊团、生力军”作用,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程光旭


  陕西省欧美同学会会长、陕西省人大常委会人事选举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原陕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阐述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主题鲜明、思想深邃,是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陕西省欧美同学会作为省委联系广大在陕留学人员的桥梁纽带、省委省政府做好留学人员工作的助手,肩负着团结引领广大在陕留学人员,发挥“人才库、智囊团、生力军”的职责使命。陕西省欧美同学会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通过双创大赛、海归三秦领航者计划、秦创原留学人员联盟等品牌,积极挖掘海内外优秀人才,服务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推动留学人员报国实践,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贡献陕西留学人员的力量。


  张卫红


  中科院院士、陕西省政协委员、陕西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描绘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大气磅礴、内涵丰富、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当前,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不竭力量。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政治使命,在创新人才培养中发挥识才、育才、用才的导师作用,着力培养和造就拔尖创新人才,用实际行动推动国家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要心怀“国之大者”,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努力在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中不断取得新突破,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


  王云阳


  陕西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于教育和科技工作的重视,让我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倍增干劲。作为农林高校的科教人员,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大会提出的一系列新判断、新战略、新要求、新部署融入到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和建言献策中,立足本职,发挥优势,履职尽责,为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陕西食品产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姜亚军


  陕西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民革陕西省委副主委、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听后倍感振奋、倍受鼓舞、倍增信心。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我国教育事业过去十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给予了高度肯定,规划了教育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突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西部高等教育教学指明了努力和奋斗的方向,对西部高等教育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我们一定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力促学校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继承和发扬留学报国的优良传统,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锐意进取,不负韶华,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积极推进欧美同学会的建设,共同建设归国留学人员的团结之家、奋斗之家、温暖之家,凝聚强大力量,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添砖加瓦。


  任芳


  陕西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西京学院校长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气势恢宏,内涵丰富、催人奋进,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真理光辉,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创新成果,是我们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政治宣言和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行动纲领,激励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信心。奋进新征程的力量在汇聚,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在升腾。


  西京学院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结合起来,坚持扎根三秦大地办教育,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对标一流大学建设要求,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不断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和办学实力,自觉担负起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使命任务,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把学校的学科专业链、人才培养链同经济社会发展的产业链、供应链、需求链紧密对接,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彰显西京学院的担当和作为,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西京贡献。


  袁京连


  陕西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陕西省政协委员、陕西长安华科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过去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报告指出,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近年来,陕西省欧美同学会按照中央、省委有关要求,发挥“人才荟萃、联系广泛、贯通中西”优势,为人才工作和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建立了专门工作机构和工作品牌,取得了一定成效。未来,科学技术将成为国际间竞争最核心的领域,创新成为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而留学人员中不乏相关人才,作为省欧美同学副会长,我们将加强创新海外引才模式、优化海外人才服务、完善人才政策等工作,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重要精神。


  沈传奇


  陕西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陕西永恒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一路披荆斩棘,一路凯歌前行。十年砥砺奋进,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十年砥砺奋进,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一路披荆斩棘,一路凯歌前行。


  作为民营企业,我们享受了改革开放特别是近十年来党和国家出台的税费减免、项目支持、金融优惠、营商环境等系列利好政策,这些政策为企业的发展壮大起到了保驾护航的重要作用。沐浴着党和国家深化改革的春风,企业从简单的钒矿开采冶炼到深加工,再到全钒液流电池及储能装置开发研究,一条全钒产业链正在不断延伸、形成,目前公司总资产已达12亿元,年销售贸易额超过20亿元,累计缴纳税费近亿元,已发展成为商洛乃至省内从事钒业开发利用的龙头企业。我们民营企业将继续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强大企业,回馈社会,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贡献力量。


  单智伟


  西安交通大学留联会会长、材料学院院长


  在过去的10年里,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一系列令世人瞩目的伟大成就,作为一名奋战在教学科研一线的高校教师,我感到无比自豪,对祖国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留联会作为党领导的群众团体,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广大归国留学人员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教育和人才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西迁精神,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攻克“卡脖子”难题,助力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留学报国力量!


  严红


  陕西省欧美同学会理事、陕西省政协委员


  十年来,我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事业的伟大成就、伟大变革并且为之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与此同时,面对复杂国际形势,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业务能力,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投入到未来的工作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力争培养更多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科技强国和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王秋旺


  陕西省欧美同学会理事、西安交通大学留联会副会长、教务处处长、招生办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报告中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为我们未来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在今后工作中,留联会要发挥联系广泛优势,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一方面,要充分发挥人才引进窗口和以才引才作用,通过内引外联、牵线搭桥,拓宽吸引海外人才渠道,助力学校引才引智工作;另一方面,积极为留学归国青年人才搭建干事创业平台,支持开展学术交流合作,在组建大团队、承担大项目、产出大成果上发挥重要带动作用,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献智献力。


  李佳


  陕西省欧美同学会艺术委员会会长、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明确指出:“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作为共产党员,我们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弘扬“留学报国”的爱国主义传统,坚定理想信念,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终身,用实践来创造越来越多的“中国奇迹”,怀揣赤诚之心,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留学人员的力量。


  王进富


  西安工程大学留联会会长、副校长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确定了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的高度,强调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总书记以宽广的全球视野和深邃的历史眼光,要求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


  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深刻体会到总书记关于优先发展教育的重要性,只有重新教育创新才能进一步激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生机活力,教育改革永远在路上。教育改革要回头看、再出发,全面检验已有改革措施的落地情况,破除利益固化的格局,破除不符合时代要求的教育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学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推进育人方式、考试招生、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等的系统改革,有针对性解决学校自我约束和自我发展机制不健全、社会参与不足等问题,用中国智慧、中国办法解决教育改革发展问题,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李志红


  陕西省欧美同学会副秘书长,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留联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6日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次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八大召开至今已经十年了。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回顾这十年,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因此,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无论局势如何严峻,我们都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