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聚焦新闻

政协西安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部分海归委员建言献策

  • |
来源:西安市欧美同学会 责任编辑:张晨悦 发布时间:2021-02-04 15:18:21

202102041513348457.jpg


  凝心聚力谋发展,阔步迈向新征程。2月1日下午,政协西安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西安开幕。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举办“十四运”之年。西安欧美同学会的学长们把握新发展阶段,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在会议上进行了提案工作。


202102041514033832.jpg


西安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肖冰


  肖冰提出了三项提案,"关于尽快实施留学人员回国扶持新政的建议"、"关于城市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有关问题的建议"和"关于建筑工程行业人员资质整治的建议"。


  其中"关于尽快实施留学人员回国扶持新政的建议"中重点提到中国防疫工作的成功和经济的快速恢复将促使更多的海外人才和毕业留学生选择回国发展。"十四五"期间,海外高学历人才的回流机遇难得,我市应抓住这一时机吸引更多海外优秀留学人才落户西安就业创业发展。我市应重点围绕我市"6+5+6+1"现代产业体系涉及领域着力引才,全力服务留学人员落户、就业、兴业、创业等工作,围绕十项重点工作在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上实现新突破,让留学人才创新创业成为西安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从出台留学人员专项政策、建立海外留学人员数据库、政企联合等方面进行具体的规划和布局。


202102041514244916.jpg


西安欧美同学会副会长 段降龙


  段降龙提出了四项提案,"关于西安市市内旅游景点面向医务人员免费的提案"、"关于提高幼儿教师队伍入职门槛的提案"、"关于提升我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服务能力的建议"和"关于将扰乱医疗机构安全人员纳入失信名单的提案"。


  其中"关于提升我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服务能力的建议"中重点提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服务价格更低、报销比例更高,可以极大地降低患者医疗费用负担,减少全市医保费用支出,减轻大型三甲医院的患者就医压力,提升人民健康水平。但是在业务用房、医师伍建设、薪酬等方面仍有不足,所以提案中就这些方面给出了四点建议:


  一、尽快落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用房。


  二、采用备案制招聘社区医师,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师队伍建设。


  三、多渠道培养和聘用,加强基层全科医师继续教育,保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队伍的稳定性。


  四、通过医联体建设,提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综合服务能力。


202102041515039296.jpg


西安欧美同学会副会长 杨宏武


  杨宏武提出了"关于保护投资人信息,优化西安营商环境的建议"和"关于美化西安城市建筑屋顶立面的建议"两项提案,其中"关于保护投资人信息,优化西安营商环境的建议"提到近几年西安市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出台各种政策,通过各个领域的共同努力,取得了重大成绩,但目前存在一个影响很坏的严重问题,就是投资人的信息泄露问题。所以建议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税务局等相关部门能够出台相应法规,从内部加强治理和监管,有效保护投资人信息,保护我市营商环境,助力西安发展。


202102041515193309.jpg


西安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 赵晨威


  赵晨威提出了"关于对西安市小区车位管理现状及建议"的提案,建议中指出随着国家宏观政策调整,西安市房地产市场呈现出健康有序的发展势头,随着居民住房压力逐步缓解的同时,许多小区物业和业主、物业与业委会甚至业主与业务会之间矛盾日益显现,直接影响西安对外整体形象,尤其是停车问题,所以就政府、物业与居民方面给出了给出了相关建议。他认为小区是我国社会管理的最小单元,但事关千家万户切身利益。车位问题虽小,但是反映城市管理能力的“窗口”。群众利益无小事,加之今年西安全运会在即,稳定问题关系重大。


202102041515358354.jpg


西安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 张刚


  张刚提出了"关于支持和鼓励西安科技创业带动大学生高质量就业的建议"的提案,提案中提到陕西作为高校大省,西安作为教育重镇,2020年,陕西省普通高校毕业34.万人,其中硕士博士毕业3.2万,约占总数9.3%,但是最终留在西安就业的数量却并不多。所以建议中提到西安市应从以下四个方面加大力度支持和鼓励科技创业,带动大学生高质量就业,切实落实"稳就业""保就业"工作。


  一、加大对西安科技创业的政策扶持力度。


  二、推进科技创业政策落地。


  三、全链条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促进人才与企业的双向互惠。


  四、专创融合导师扶持,为大学生高质量就业铺路。


202102041515507467.jpg


西安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 杨浩童


  杨浩童提出了"关于创建物业城市先行区,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城市社区治理的建议"的提案,提案中提到从1981年我国第一家物业服务企业伊始,物业服务企业就承担了对建筑物的管理,还承担了大量居民生活服务和社会公共管理职能。物业服务企业参加城市社区综合治理,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是一种先进机制和体制,也是社会发展必然的需求。所以提案中建议西安高新区应创建物业城市先行区,政务服务进社区示范区,出台相关支持政策,推行社区试点,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参加城市社区综合治理。为西安市城市文明、政府下沉式服务人民探索出一条新路。


202102041516053338.jpg


西安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 王一凡


  王一凡提出了"关于对外卖骑手加强交通安全管理的建议"的提案,提案中提到当下以网络软件、电话订餐为主要表现形式就是"外卖",外卖已成为很多市民餐饮消费的选择之一。但是由于送餐必须在规定的时间里送到位,送单量与收入相挂钩,外卖小哥必须按时送达,所以在市内经常会看到外卖骑手们,进行快行、抢行、逆行、闯红灯、上机动车道等交通违规行为。而如今现行的交通法规对非机动车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及制度约束较少,除了批评、教育以外,并没有强有的措施加以制裁。且一旦出现事故,其事故责任很难界定,所以提案中就交通安全宣传、外卖平台规范以及骑手教育等方面给出了建议。


202102041516206140.jpg


西安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 桂小琰


  桂小琰提出了"关于加强鼓励科技类(STEM)高校毕业生留在西安创业就业提案"的提案,提案中提到随着我市在近几年内人才引进、人才落户等多方面政策的持续见效以及西安市近年来经济体量不断增长吸引更多人来西安工作、生活,我市常住人口过千万,2020年GDP过万亿。而高学历技术人才是科技发展的关键,我市高校资源丰富,所以更好的吸引高校高学历科技类(STEM)人才留在本地将成为未来科技行业发展的关键。所以提案中就高学历人才政策鼓励等方面给出了建议。


  政协西安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市政协主席岳华峰表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运年。市政协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全力办好“十四运”、实现十项重点工作新突破、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积极履行职能,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服务中心展现新担当、双向发力实现新作为,为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奋力谱写西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做出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西安欧美同学会也将统战部的领导下不断增强工作能力,提升服务水平,积极团结广大留学人员,引导和帮助留学人员投身西安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西安的建设与发展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