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陕西聚焦

西安中亚公园下个月对外开放 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异国文化

  • |
来源:华商报 作者:任婷 责任编辑:张晨悦 发布时间:2024-04-10 12:35:22

  下个月,西安将有一座新的公园对外开放——中亚公园。


  除了是一座融入了中亚文化元素的公园,还是一座丝路会客厅、一条美食街,将成为中亚地区文化交流、经贸洽谈、旅游推介、商品销售、特色餐饮体验等汇聚的中国与中亚五国的交流新平台。也能让西安市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异国文化。


  西安为何要建中亚公园?


  这得说到西安与中亚的交流合作。


  2023年5月18日至19日,首届中国—中亚峰会在西安举行,峰会将中国与中亚五国之间的交流互惠推上了新高度,为彼此合作搭建了新平台,开辟了新前景。会后,西安各方均在努力落实峰会成果转化。


  今年2月26日至3月1日,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方红卫率西安市代表团访问哈萨克斯坦,进一步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和中国-中亚西安峰会成果,推动西安与哈萨克斯坦在经贸、物流、人文等领域合作走深走实。


  3月30日上午,中国—中亚机制秘书处启动仪式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


  今年年初,在西安市发改委以“加快推进对内对外开放在战略纵深上实现新突破”为主题的会议上,首先提到,持续推进中国-中亚西安峰会和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涉西安市成果落实。同时,在深化拓展国际人文交流方面,提到“高标准建设好中亚公园”。


  3月10日,“建成国际友城会客厅中亚公园”出现在2024年西安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重点工作中。


  3月12日,西安浐灞国际港在渭河南岸(观澜路段)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并发文称:高标准巩固落实中国——中亚峰会成果,完成中亚公园建设。


  市委书记调研公园建设情况


  4月7日,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方红卫在浐灞国际港调研中亚公园项目建设。方红卫在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开放的重要论述和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中国-中亚西安峰会成果,不断扩大与中亚国家全方位、多领域务实合作,加快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更加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


  据了解,中亚公园项目以“绿色、开放、包容、创新、节约”为设计理念,融入中亚文化元素,建设内容包括丝路会客厅改造、休闲街提升、中亚特色雕塑、绿化提升等。方红卫强调要高标准推进项目建设,加强细节把控,精心植入特色文化元素,优化景观效果,持续完善景区周边配套,确保公园如期建成、精致呈现,让市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异国文化,助力提升与中亚国家合作交流水平。


  景观区、丝路会客厅、中亚特色餐饮区


  中亚公园目前建设进展如何,将建成什么样?4月8日,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中亚公园位于灞河文旅休闲带,紧邻西安国际会展中心。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工作人员正在认真研究图纸,施工现场被围挡围了起来。


  现场的公园介绍中写道:公园具有独特的水景资源和丝路文化资源。项目分为景观区、丝路会客厅及中亚特色餐饮区三部分,其中会客厅为二层公共建筑。主题街区部分约5800平方米,车位540个。


  丝路会客厅,主要作为中国与中亚地区文化交流、经贸洽谈、旅游推介、商品销售、特色餐饮体验的重要窗口,具体分为中亚进口商品区、中亚服饰展销区、中亚特色茶秀、中亚艺术品展销区、中亚工艺品、珠宝首饰等产品展销区、中亚旅游路演中心、中亚特色餐厅等。


  现场放置着公园建成后的效果图,并标明丝路会客厅建筑面积约2700平方米,进口商品种类1000+,2024年5月对外开放。


  会客厅、餐厅、绿化带等均处于施工状态,餐厅内已能看到中亚风情的设计,施工负责人表示,餐厅预计5月运营。负责外围施工的人员介绍,工程从3月动工,计划5月初完工,公园预计5月开放,工期还是比较紧的。


  公园为何选址浐灞国际港?


  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园位于三河一山绿道灞河边,紧邻国际会展中心,周边环境优美,距离首届中国—中亚峰会开会的国际会议中心不远。


  另外,就在2023年12月23日,作为首届中国—中亚峰会的重要合作成果之一,全国首个由哈萨克斯坦铁路物流投资项目——哈萨克斯坦西安码头项目在西安国际港务区正式落成投用,这意味着哈萨克斯坦在中国的商贸物流集散中心已形成。


  而中欧班列正是从浐灞国际港发出,这一区域本身就是“一带一路”发展的前沿阵地,是西安向世界开放的高地。


  公园设在这里,一是环境更适宜,可以向中亚各国展示绿色西安、生态西安的城市形象;二是更方便满足各国之间的交往交流需求,为中国与中亚五国搭建了一个续写千年友谊的新平台。


  将提升西安的国际都市形象


  在美丽的灞水河畔,建造这样的中亚主题公园,对“一带一路”的发展,对西安乃至陕西的对外开放具有什么意义?


  4月8日,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就此采访了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北大学区域国别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黄民兴。


  他说,近年来,西安已经成为中国开展对中亚国家经济、外交活动的重要支点,召开了首届中国—中亚峰会,拥有欧亚经济论坛、中欧班列长安号、中国-中亚机制秘书处、哈萨克斯坦驻西安总领事馆、西安国际会展中心等与中亚相关的平台、交流机制、机构和设施。


  紧邻西安国际会展中心的中亚公园,可以促进中国与中亚地区官方以及民间之间的文化交流,为经贸洽谈、商品销售等提供了重要窗口,也为普通市民了解中亚文化,采购特色服饰、珠宝首饰、工艺品等,体验中亚特色美食,提供了一个重要场所。中亚公园的建成代表着重要意义,是中国—中亚峰会的成果转化,对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发挥着重大推动作用,也为提升西安的国际都市形象增添光彩,将成为西安对外开放的一张亮丽新名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