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陕西聚焦

航天五院西安分院助力第57、58颗北斗导航卫星成功发射

  • |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沈谦 责任编辑:张晨悦 发布时间:2023-12-28 17:05:26

  12月26日11时26分,由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抓总研制的第57、58颗北斗导航卫星成功发射。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以下简称航天五院西安分院)承担了第57、58颗北斗导航卫星的导航分系统、报文通信分系统、天线分系统、星间链路子系统的研制任务。


  这两颗卫星是目前北斗三号组网卫星的运行备份卫星,入网之后将与其他在轨的中圆轨道卫星“并肩作战”,对进一步提升北斗三号系统稳定性,确保系统各类服务连续稳定、实现服务性能稳中有升具有重要意义;通过统筹实施卫星导航领域新技术验证,将为后续北斗系统持续发展提供支撑。


  与之前发射的组网星相比,除了给此次发射的两颗备份星增加小型化氢钟之外,航天五院西安分院北斗导航卫星研制团队还对这两颗卫星的导航任务处理单元以及完好性监测单元进行了升级改造。完好性是对导航定位系统所提供的定位信息可信度的度量。当定位信息异常时,完好性服务可以在指定时间内告知航空等用户导航信号可信度等级,并提供报警信息,以此提高用户使用的安全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