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总会动态

陕西省欧美同学会会长程光旭:当好归国海外人才服务员、联络员

  • |
来源:创合CID 责任编辑:张晨悦 发布时间:2022-08-04 10:48:10

  近期,创合论坛旗下创合·汇栏目对陕西省人大常委会人事选举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原陕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陕西省欧美同学会会长程光旭进行专访,程会长分享了他在留学人才工作方面积累的丰富经验,并就陕西吸引海外归国人才提出相关建议和意见。


202208041049137723.jpg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人事选举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原陕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陕西省欧美同学会会长程光旭


  海外人才加速回流


  近几年,受全球疫情等因素影响,海外人才正加速回流国内。今年5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在社会各界引发热烈反响,也为留学人员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对于陕西来说,营造“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良好氛围,吸引海外人才来陕创新创业,是抢抓机遇大有所为的关键所在。


  在程光旭看来,随着留学人员的大幅增加、留学方式的多元化,越来越多的归国海外人才不再仅仅局限于高校或科研机构的单一选择,而是坚定创新创业的信念,“力争有所突破、有所发展、有所建树”。新能源汽车、半导体及集成电路、智能终端、太阳能光伏产业……海外人才创新创业的方向大都瞄准当下及未来国家重点产业发展方向。


  在确定大方向后,对于落脚地的选择,营商、文化、教育、医疗等社会环境都是海外人才首要考虑的因素。在与海外人才日常工作交流中,程光旭意识到,吸引人才只是人才工作的第一步,只有持续做好人才后续跟踪服务工作,切实将出台的优惠政策落实到每一环节,才能真正把人才留得住、用得好。


  具体而言,程光旭认为,优惠政策的兑现离不开政府部门间的统一协调、联动推进。海外人才在落户、就业、创业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都应能找到具体负责解决的对接部门或对接人。要让全部政策能够一目了然,要让人能够心中有数。


  当好服务员、联络员


  作为省委、省政府联系海内外留学人员的桥梁纽带,省欧美同学会一直发挥着“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的重要作用。从“双创”峰会到“双创”大赛,从海归小镇到海创中心,各类平台与载体为海外人才项目引进落地和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提供有效服务。


  程光旭坚持并希望,这些拥有专利技术及优质项目,也拥有创新意识与创业勇气的不同类型的海外人才,能够通过省欧美同学会打造的平台与载体,找到与省属企业、科研院所需求相匹配的结合点,充分发挥自身所学,在海外人才成果转化和创业项目专项扶持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努力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为陕西省高质量发展贡献留学人员的智慧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继朝韩分会、澳新分后之后,省欧美同学会成立了第三个国别分会——留苏分会。程光旭解释,成立国别分会就是按留学地域将一定数量的有着相似留学经历的归国人才聚集在一起,有利于充分发挥他们在留学当地的资源优势,织就海内外交流“一张网”,以师兄师姐的身份吸引未来更多潜在的归国海外人才来陕创业就业。


  秦创原与创合论坛


  自2021年3月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启动以来,陕西举全省之力围绕加快把创新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开展了一系列探索试验。时至今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成果已初步显现。程光旭表示,省欧美同学会积极链接秦创原,举荐引进一批“双创”人才和战略性、前瞻性科技项目,积累了一批成功转化案例。


  在他看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正在逐步连通各类科创主体和资源要素,达到资源整合的目的,未来能够将聚集起来的科技项目转化为在市场具有竞争力的产品,最后形成具有一定影响的规模产业。


  作为参会嘉宾,程光旭出席过2020和2021两届创合论坛,充分肯定了创合论坛在创新交流、招才引智、科技项目对接方面做出的贡献。今年,2022创合论坛活动周将以活动周形式亮相,集论坛会议、专场活动、路演揭榜、展示体验等为一体。通过创合论坛,程光旭希望能充分发挥海外人才优势,引领和带动各类科技人才的发展,为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创新型陕西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