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总会动态

欧美同学会举行省级地方组织工作交流会

  • |
来源:《留学生》杂志 责任编辑:张晨悦 发布时间:2022-06-22 10:02:11

  为强化欧美同学会总会对地方组织的工作指导,促进地方组织之间的沟通交流,进一步发挥组织优势,增强组织活力,激发组织效能,6月17日,欧美同学会以视频方式举行省级地方组织工作交流会。欧美同学会总会设主会场,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出席交流会并讲话,来自全国31个省级地方组织的秘书长或有关负责同志,近期离任的省级地方组织原秘书长参加交流会。交流会由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程洪明主持。


202206221003142651.jpg


  交流会上,31位省级地方组织的秘书长或有关负责同志分别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就贯彻落实欧美同学会总会部署开展的特色亮点工作,地方组织建设、会员发展等有关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表示,交流会有助于各组织之间相互学习、交流、借鉴、探讨,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会工作部署,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这条主线,发挥组织优势和群体效能,统筹兼顾、稳中求进、积极作为,推动留学人员工作取得更大成绩。两位已离任的省级地方组织原秘书长分享了工作期间的经验感悟,并对欧美同学会事业发展送上衷心祝愿。


202206221003255741.jpg

202206221003305709.jpg


  会议指出,各省级地方组织在欧美同学会整个组织体系中分量重、作用突出,要踔厉奋发、主动作为,持续推进新时代留学人员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欧美同学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凝聚海内外留学人员的磅礴力量,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以昂扬姿态迎接建会110周年。


  会议对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提出要求。首先,要强化留学人员思想政治引领,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思想引领是欧美同学会作为统战部领导的群团组织第一性的任务。要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为契机,把学习重要回信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关于留学人员的重要论述相结合,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相结合,从中找准工作方向、汲取奋进动力。其次,抓好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不断巩固壮大组织的核心优势。组织建设是欧美同学会各项工作的基础。要推动留学人员比较集中的市(地、州、盟)、县(市、区、旗)在同级党委统战部领导下成立组织;推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大型企业成立组织,不断扩大组织覆盖面。要加大会员发展力度,坚持数量和质量并重,重点吸纳更多优秀的青年会员。要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拓宽代表人士发挥作用渠道,让代表人士的才华才能在欧美同学会大舞台上竞相涌流。再次,做强“人才库”“智囊团”“生力军”,提升服务大局工作水平。围绕“库、团、军”三定位发挥作用,是欧美同学会体现自身价值的根本职责和使命。要立足大局,紧扣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按照留学人员满意、地方党委政府满意、欧美同学会满意的“三满意”工作原则,打造一批助力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创造和地方招才引才育才的平台载体,实现留学人员的群体优势与地方资源和需求的有效对接,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建立健全建言献策长效工作机制,组建一支高水平的留学人员专家团队,充分调动留学人员聚焦党和国家战略以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难点问题献计献策。要拓展民间外交渠道,培养留学人员民间外交骨干力量,对外讲好多彩中国故事。最后,要坚持全会“一盘棋”的工作理念,形成全国一体化工作格局。形成合力不仅是统一战线形成磅礴力量的一致要求,也是欧美同学会基于现实和长远的组织建设的重要目标。各省级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我会第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精神,按照大会章程和两个通则的有关规定,对组织名称、组织性质和领导机构体制等加以规范。要将总会确定的发展目标和工作重点作为重要工作内容,有效指导下级组织开展工作,推动欧美同学会组织效能不断跃上新台阶。


  据悉,近年来欧美同学会地方组织建设取得积极成果。截至2021年底,地方组织总数达到351家,除西藏暂不具备条件外,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立或已获批成立组织;15个副省级城市已全部成立组织;25个省会城市、138个市、167个县已成立组织。上海、江苏、山东率先实现市级组织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