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总会动态

“留学人员视野开阔,理应走在创新前列”——写在欧美同学会第二届“双创”大赛全国总决赛之前

  • |
来源:欧美同学会 责任编辑:张晨悦 发布时间:2022-01-24 17:34:53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指出,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留学人员视野开阔,理应走在创新前列。祖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火热进程,为一切有志于创新创业创造、干一番事业的人们提供了广阔舞台。


  深入贯彻“留学人员视野开阔,理应走在创新前列”


  “留学人员视野开阔,理应走在创新前列”,这是人民领袖对留学人员群体的厚望和期许,这是我们党的总书记对留学人员工作的高度重视,这也全面奏响了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创造的时代强音。


  筚路蓝缕启山林,百年荣光再出发。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在欧美同学会第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中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欧美同学会作为拥有百余年历史的光荣团体,要积极引导留学人员凝聚爱国报国共识,围绕“十四五”规划制定实施团结奋斗,努力建设成为留学人员的团结之家、奋斗之家、温暖之家,不断开创留学报国事业新局面。


  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强调,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包括留学人才在内的各类人才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


  ——联合地方政府共建以产业为依托的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


  ——成立“欧美同学会海创中心”;


  ——打造中德科技论坛、中美经贸论坛、中法文化论坛等品牌活动;


  ——举办“双创”大赛,等等……这些都是欧美同学会深入贯彻“留学人员视野开阔,理应走在创新前列”的重要举措。


  “‘双创’大赛聚焦新兴产业和前沿科技,锚定留学人员群体优势与国家发展需要的契合点,为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创造搭建了平台载体,有力促进了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丁仲礼指出,广大留学人员要珍惜时代机遇,利用和把握好“双创”大赛这一平台,发扬科学家精神和企业家精神,激活自身动能,勇当中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


  “双创”大赛:是平台载体,也是创新性设计


  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激发海内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创新创业创造热情——欧美同学会“双创”大赛正是一个深刻凝聚爱国报国共识的平台,一个深入践行“理应走在创新前列”的载体,一种勇当科技和产业开路先锋的创新性设计。


  回首欧美同学会首届“双创”大赛,以比赛促创新创业创造的办赛理念不言而喻。2020年10月,首届“双创”大赛举行启动仪式,大赛以“同心助力复工复产达产,创新创业创造共赢未来”为主题。安徽欧美同学会、陕西省欧美同学会、山东省欧美同学会、河南欧美同学会分别承办了东部、西部、北部、中部四个赛区的比赛,涵盖人工智能和生物医药、信息技术、医养健康、智能制造等产业方向。以东部赛区为例,积累了一批优势项目助力欧美同学会长三角海创中心建设。目前欧美同学会长三角海创中心入驻的29个海外留学人员科技创新项目,有效知识产权达500多项,中心名列安徽自贸试验区第一批10项标志性建设成果,并于2021年12月底列入《安徽省高质量发展人才30条》。“欧美同学会总会求真务实,助力统战工作与服务创新创业工作完美结合,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有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安徽中安创谷公司董事长王芳表示。


  正如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所说,首届“双创”大赛为欧美同学会举办大赛积累了实战经验,欧美同学会要把“双创”大赛长期办下去,把大赛办成展示海内外留学人才科技创新和产业报国的平台,办成助力全国和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有留学人员特色的新载体。


  2021年4月,欧美同学会第二届“双创”大赛如约开幕,大赛以“海归智汇新时代 聚力创赢新发展”为主题,赛区比赛紧锣密鼓次第开展,物联网产业赛区决赛花开无锡,大数据智能化产业赛区决赛落地重庆,兰州赛区承办生物医药和中医药产业决赛,智能制造产业赛区在长沙逐鹿,四大赛区连绵互动、此起彼伏,在主办方欧美同学会的统筹下,承办地江苏、重庆、甘肃、湖南等地的欧美同学会全力跟进,其他各级各类组织全面协同,持续掀起全国留学人员热烈拥抱创新创业创造的澎湃浪潮。


  中国地图上,大赛分赛区举办地兰州、重庆、无锡、长沙这四个城市,正好位于著名的“胡焕庸线”的两侧,深刻印证中国经济发展的复杂性和广泛性,从绵延广阔、资源丰富的西部地区到厚积薄发、争先进位的中部地区,从成渝经济带到长三角经济腹地,既展现了新时代的经济地理图景,也凸显了欧美同学会的历史主动与时代担当。


  截至目前,四大赛区都已举办赛区决赛,各大赛区创业组和创意组一等奖的获奖项目将进入全国总决赛,在对奖项的角逐中,海内外留学人员汇聚起强大的“双创”浪潮,由此产生的辐射和带动作用也将更充分显现出来。


  江苏: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贡献更多智慧与力量


  欧美同学会第二届“双创”大赛物联网产业赛区决赛在江苏无锡举办。无锡作为物联网“首航之城”和长三角重要的人才高地,全市物联网企业超过3100家,覆盖“感知、连接、平台、应用、安全”等较为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产业规模达3135.93亿元。


  伴随着云计算日益普及,5G浪潮下,信息科技发展从移动互联转向万物互联。物联网的高速发展使产业边界日益模糊,推动物联网产业的整体收入规模迅速扩大,一个庞大的垂直行业市场正在兴起。


  物联网产业赛区的581个参赛项目来自于20多个省40多个市。38%项目有过融资经历,6个项目融资过亿,产品在各个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200个入围项目中,84%项目的团队创始人学历为硕士及以上,36%项目的团队创始人学历为博士及以上,均来自于海内外知名科研院所,核心成员既有科学院、工程院院士,又有国家重大工程人才专家、知名高校教授,学习、工作经历遍及美国、德国、法国、日本、瑞士等国家。


  江苏留学人才优势突出,数量多、层次高,就业分布广、创新创业活力强,江苏留学人员组织建设也走在全国前列。江苏省委统战部一级巡视员方未艾热情期望参赛留学人员发挥优势,激活动能,催生出更多合作共赢的务实成果,推动以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大进步、产业大繁荣、应用大发展,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贡献更多智慧与力量。


  “当前,无锡正加快打造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现代产业新高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成就人才。”无锡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常青抛出“橄榄枝”,希望获奖团队和选手扎根无锡,无锡将提供更为广阔的舞台,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让好项目、好成果在无锡茁壮成长、发展壮大。


  甘肃:以最大的诚意和努力把握契机


  “甘肃将以最大的诚意和努力,充分把握此次欧美同学会‘双创’大赛契机,结合甘肃省在生物医药和中医药方面的资源优势及产业基础,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完善服务体系和制度机制,动员各方力量,加快推进西北(兰州)海创中心创建。”甘肃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政府侨办主任、省侨联党组书记万泽刚表示。


  甘肃不仅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也是中华医药的重要发祥地和一些道地药材的原产地,生物医药和中医药产业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广阔前景。欧美同学会第二届“双创”大赛生物医药和中医药产业大赛广泛邀请海内外留学人员参赛,共有参赛项目196个,包括8个海外团队项目。参赛项目中,互联网+大健康、生物制药(制剂)、医疗器械、中成药等领域成为最热门方向。参赛选手通过“路演展示+答辩”“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从专业技术、市场前景、团队能力和产业创新度等方面对项目优势进行展示,来自科研机构、知名高校、科创企业、投资机构不同技术领域的专家进行综合评分,最终推选出创业组和创意组各15个项目,确定一等奖6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6名。


  “经过激烈角逐,一批优秀的创意创业项目脱颖而出,其中有一部分项目已经和相关企业、投资单位达成了初步签约合作意向。”据介绍,甘肃将持续打造归国留学人才聚集高地、科技研发孵化基地、改革创新腹地和产业生态绿地,力争将西北海创中心建成为依托兰州、引领甘肃、带动西北五省区、助力全国生物医药和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兴引擎,奋力开拓西北地区产业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新路径。


  重庆:聚焦战略新兴产业 发挥留学人员力量


  在国家级开发区重庆两江新区,欧美同学会第二届“双创”大赛大数据智能化产业赛区决赛开锣。经过前期海选、初赛阶段的比拼,决赛共有24个项目成功入围。“六轴高压清洗机床”“基于智能大数据的好活云灵活就业综合服务平台”“新一代C-AMR云控融合工业物流无人驾驶系统”项目获得创业组一等奖,“矿区滑坡灾害诱发机制及智能化监测预警技术与应用”“KIM”“便携式医用AI显微云平台”项目获得创意组一等奖。在大数据智能化突飞猛进发展的当下,此次大赛为各路英才提供了广阔舞台,集结了一大批拥有海外留学背景的人才和团队,汇聚科技创新要素,探索丰富智能应用场景,在充分激发海外留学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的同时,推动实现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重庆作为首批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本次大数据智能化产业赛区选择在重庆两江新区举行,体现了总会对重庆欧美同学会的信任和对重庆数字经济发展的支持,同时也为重庆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重庆欧美同学会会长陈贵云表示,广大留学人员科技工作者要不忘留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让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提升高效能治理、创造高品质生活。


  重庆作为欧美同学会西南海创中心的筹建地,正着力以两江新区两路寸滩综合保税区、“一带一路”商务中心等为载体,打造一个服务于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创造的崭新平台,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挥留学人员的智慧和力量,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湖南:双创大赛和海归小镇互相赋能


  2021年开年,各界海归翘楚聚首湖湘大地。1月6日到7日,欧美同学会第二届“双创”大赛智能制造产业赛区决赛在长沙举行。“森为特土体改性黑科技”“微电网储能系统解决方案及应用”“酷陆智慧环境云”3个项目获创业组一等奖,“濯墨盈纤华——高效清洁物理废纸脱墨技术”“面齿轮高效精密智能制造”“用于高速直流充电桩的第三代半导体功率芯片”3个项目获创意组一等奖。一批优秀的海归项目团队经过海选、初赛、决赛的层层选拔,脱颖而出,将决战全国总决赛。


  “举办‘双创’大赛是欧美同学会为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海内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创新创业创造的有益尝试和生动实践,得到了广大留学人员的充分肯定和积极响应,影响力不断提升,品牌效应正在形成。”湖南省欧美同学会会长、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说。


  以实际行动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体现了欧美同学会发挥统战特点和优势的底层逻辑。“双创”大赛智能制造产业赛区落地湖南长沙,和海归小镇互相赋能。去年12月28日,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长沙·智能制造)在湖南望城区正式开工,是全国第一个正式运营启动的海归小镇,该项目致力于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打造宜居宜业、产城融合、生态友好、合作开放的国际化小镇范本。为了呼应“海归小镇”建设,欧美同学会把第二届“双创”大赛智能制造产业赛区确定为长沙。长沙赛区的200多个项目普遍具有较强的创新性,特别是进入决赛的项目,具备了落地转化的条件,部分技术还填补了国内空白。


  湖南湘江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将勇当国家改革开放试验田,全力打造全国双创示范基地,与各方力量齐头并进,绘就更多智造有为。湖南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期待2022年更多创意创业项目在湖南湘江新区、在长沙、在湖南,在“双创”大赛中结出硕果。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广大留学人员是欧美同学会力量所在、生存所依、发展所系。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欧美同学会倡导广大留学人员结合全球科技发展新潮流新趋势,找准专业优势和社会发展的结合点,找准先进知识和我国实际的结合点,真正使创新创造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留学人员群体的磅礴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