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创新创业

将创新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

  • |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陈劲 发布时间:2020-08-19 00:59:36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下,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脱贫攻坚目标接近完成。但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困难和挑战依然不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取得最后胜利”。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脱贫攻坚要向创新要动力,发挥创新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将创新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激发贫困人口创新创业内生动力,提高其创新创业能力。


  创新的关键在科技,科技创新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科技创新发展高效精准农业,既可以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也可以更为有效地抵御病虫害、气候变化等风险。长期以来,我国一直重视科学技术对农业生产的作用,树立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理念,用现代科学技术服务农业生产,在育种技术、重大自主品种培育、高效精准栽培、绿色丰产关键技术集成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无论推进脱贫攻坚,还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都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推进与科技成果的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生物科技等新兴科技创新成果,可以通过科技下乡、产学研合作等技术转移模式,更广泛、更深入地应用到农村,提升农业生产效率,优化农村物流产业,拓宽发展成果共享的途径。


  除了科技创新,还须协同推进商业模式创新、制度创新、教育创新、金融创新等一系列创新,通过全面创新来推进脱贫攻坚。在商业模式创新方面,近些年,不少互联网企业通过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打造一批农产品线上销售平台,帮助粮农、菜农、果农等与消费者无缝对接,形成农产品网络销售链条,助力脱贫攻坚。很多农户利用网络平台树立起产品的品牌和口碑,找到了脱贫致富的有效路径。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一些线上销售平台开启助农项目,促进解决农畜牧产品滞销问题。今后需从源头上增强农民的数字化运营能力,通过开发更多助农商业模式,为农产品销售拓宽渠道。在制度创新方面,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做好农村整体性和区域协同性政策设计,建立制度、激励、组织和能力相统一的高效贫困治理模式。在教育创新方面,通过远程教育、职业教育、中外合作办学等方式推动教育教学创新,化解农村贫困地区教育资源存量不足、质量不高等问题,为贫困人口和地区提供多样化教育选择。在金融创新方面,实行普惠金融政策,通过应用金融科技和商业模式创新,提升贫困地区基础金融服务水平。


  充分发挥创新的作用,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将不同领域的创新统筹整合为一套推动脱贫攻坚的综合创新体系。我国扶贫事业之所以能取得巨大成就,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党具有强大的战略规划能力,制定实施一系列中长期扶贫规划,根据实际不断完善减贫方案。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整合各方面各领域创新资源和要素,统筹推进各方面创新,提升脱贫攻坚的成效。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巩固脱贫成果的任务同样艰巨。我们要注重发挥创新的引领作用,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供强大动力。


  (作者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陈 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